學校要聞 2012-12-24

個資法 二代健保新制上路 教育訓練增職能解疑惑

【記者王雅蕾、呂柏賢淡水校園報導】本校為因應新版《個人資料保護法》和二代健保新制,資訊處和人力資源處分別舉辦訓練課程和說明會,以宣導相關措施。

資訊處針對新版個資法,邀請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副理溫雄華為授課教師,至今已舉辦2堂課4梯次的訓練課程,並輔導全校各單位進行個人資料風險評鑑實作,以落實個資保護。溫雄華表示,大學的學生成員有分為成年和未成年,因此法律上的權利會有分別,在個資法遵循上也有許多需要注意事項;加上校方得依法蒐集學生的相關資料,如健檢資料、就業紀錄等,所以在提供資料時必須更小心,「個資法最重要的是『合法蒐集』和『資料保存』,透過個資盤點、建立清冊等相關工作,可讓各單位了解個人資料的風險評估。」

而人資處則於19、20日在驚聲國際會議廳,與蘭陽校園及臺北校園同步視訊舉辦2梯次的「二代健保個人補充保險費扣繳實務作業」說明會,由人資長鄭東文主持、職能福利組組長彭梓玲主講。鄭東文表示,因應二代健保新制人資處、財務處、資訊處及總務處等相關單位協調密切,並與健保局了解細節以利業務推行,「感謝相關同仁的辛勞,並請各一二級同仁多加協助,以利行政業務的執行。」

彭梓玲說明雇主和民眾補充保費的計算方式,財務處會計組組長吳郁章則介紹傳票作業方式。與會者大多提問兼職所得的扣取方式,彭梓玲說明,基本上個人兼職薪資所得在校投健保者一律免扣取,但扣費義務人有必要時,可向健保局查詢確認。機電系專任助理許懷慈表示,「聽了說明會後更了解二代健保內容,會配合業務執行。」

NO.881 | 更新時間:2012-12-24 | 點閱:141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14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