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3-02-25

畢業生滿意度調查回收率達7成3 就業率5成4

【記者劉昱余淡水校園報導】校友服務暨資源發展處針對畢業校友調查「99學年度畢業生滿意度與就業概況調查報告」結果出爐,問卷回收率創高達73.5%,較去年成長15%之多,校服暨資發處執行長彭春陽對此次調查結果尚為滿意,「調查問卷的回收率提高許多,這代表著母校與畢業校友的聯繫做得更好,而從這些校友的回饋及建議中,也更能看出未來校方需要努力的方向。」承辦人校友服務處組員雷菊仙則說明,校長十分注重回收率,特別督促各系所協助回收問卷,「因為提高回收率才能提高參考價值,對系所在課程、教學,以及教學品質的改進上,才有準確且有效的回饋。」

調查結果顯示,目前有54.6%的校友已就業,而在45.2%的未就業校友中,以服役、攻讀更高學位及準備考試等原因為主,實際正在求職的校友則佔8.8%。工作行業的分布上,以製造業(17.5%)、金融及保險業(15%)與教育服務業(10.2%)等三個行業比例較多,其中,博士班研究所的畢業校友,在教育服務業任職者高達60%。

畢業生在問卷中表示,希望學校能夠開辦證照、檢定或證書等課程及提供諮詢服務,以技能證照的38%佔最多,其次則為34.8%的留學測驗、30%的國家考,其中,以希望增加「人文類」的技能證照最多,例如外語檢定、領隊導遊執照,以及師資檢定等,顯示學生希望擴張自我多元觸角。另外,畢業生對於母校的各種互動及看法上,以「在母校就讀為榮」的看法之認同度最高(4.77分),其次為「未來事業有成就時,願意回饋母校」(4.67分)。資工系99學年度畢業生朱啟華表示,實際踏入職場後發現許多學校所沒有教的內容,建議學校應該多與企業結合,增加實習機會,讓學生在產學合作上找到自己未來職場的定位,他也說道,「倘若未來事業有成,願意提供就業上的資源給母校學弟妹。」

較特別的是,有四成五的校友表示其目前工作與其在校所學,僅有小部分配合;在針對工作需求上,系所應加強與企業間的建教合作。從這兩者調查結果中看見,校友們認為在校學習期間,應多與產業結合,提早認識職場與所學上的異同性。對此,彭春陽認為,在就業職場上並非僅專業能力需要重視,還有許多軟實力需要在大學期間被培養,因此學校特別重視社團教育及品格教育,就是期盼培養學生通才能力,他也提到,「也許初入職場,讓工作符合性不大,在未來校友轉職應仍會持續往所學之相關職業邁進。」

NO.885 | 更新時間:2013-02-25 | 點閱:161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2:18:29
  • 線上人數:2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