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3-03-18

全臺高中生角逐 雄女稱霸化學王

【記者林妤蘋、呂柏賢淡水校園報導】101學年度第二學期剛開學,許多共同科目都相當吸睛,並導入產業專長為學生帶來與市場接軌的業界第一手訊息。國際研究學院本學期【記【記者沈彥伶、林佳彣淡水校園報導】化學系於9日在鍾靈化學館舉辦「2013第八屆鍾靈化學創意競賽」;今年更打破參賽紀錄,全臺近800位學生組隊參加,更有離島的金門高中前來較勁,共同發揮創意,角逐金牌。最後,由高雄女中贏得金牌與獎金3萬元、臺中一中銀牌、師大附中獲得銅牌。化學系系主任林志興表示,「有別於高中化學科目,此競賽富生活化的筆試內容和創意實驗題目使學生受益良多,深獲其肯定。當天亦介紹『化學雲端資訊平臺』,增加高中生多元學習的化學資源。競賽提供高中師生與本系有雙向溝通的平臺,也提高本校能見度。」

為增加全國高中職學生對化學的興趣和加強概念、實作等能力,故每年以高中課程為基礎發展出概念的筆試和主題創意實驗,讓學生們不限年級、學校,自選3人為一組參加共分為60分鐘的筆試和3小時的實驗兩階段競賽。學生們先個別參加筆試,成績加總最高前30組得以穿著實驗衣、戴護目鏡參加實驗;根據現場提供的儀器設備和化學藥品在時間內完成考題,並提出書面報告;今年主要測驗學生對「金屬錯合物領域」的認識程度。此次競賽中特別準備「噬菌體療法於醫療之應用」的專題演講,以及科普飛行隊展示雲端觸控平臺和雲端計算平臺。忠明中學二年級蔡丞益表示,雖然聽不太懂演講內容,卻很新鮮,能夠在競賽中一邊測驗自己,一邊也可以增加新知,收穫很多,「藉由比賽增加參賽經驗,對推甄很有幫助,也可以測試自己在化學領域有什麼不足,是個很棒的經驗!」

而獲得佳作的延平中學二年級鄧承平說:「這是我第二次參加;因為覺得題目能夠測驗出實力,且本身對化學相當有興趣,所以才會選擇再次參賽。另外,也很感謝淡江提供這麼好的環境給我們考試,對淡江有很好的印象,希望有機會再來。」獲得金牌的高雄女中陳巧妮則說,「因為沒有準備得很充裕,加上平常很少有機會進行實作,所以在看到題目時相當不知所措,不知道該怎麼去完成,還好後來得到肯定。在製作過程中最擔心的就是系所給的劑量太少,變得完全無法出差錯,這讓我們這組感覺相當有挑戰性!」

NO.888 | 更新時間:2013-03-18 | 點閱:133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2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