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3-03-18

e筆好厲害 日校讚活化書法教學

【記者莊靜淡水校園報導】文錙藝術中心於7日下午接待日本岐阜女子大學和國立山口大學參訪團,由文錙藝術中心主任張炳煌接待說明並體驗e筆系統。參訪人員均對e筆系統極為讚賞,尤其對與故宮合作8件書法國寶,利用e筆系統轉化為動態作品的內容感到驚喜。張炳煌表示,日本岐阜女子大學是由書法專業科系系主任中根海童帶團參訪,因去年日本朝日新聞曾報導過e筆系統,引起中根的興趣,進而促成本次的參訪,「這次的交流中,讓對方了解到e筆系統可做為教學的延伸,也能從動態功能中重現古人創作的過程,進而促進傳統與科技的結合,能讓書法教學更活化。」

上學期「進階書法」課程在電腦教室開課,由張炳煌授課:以e筆書寫系統為教材,結合毛筆,在課堂上臨帖練習。張炳煌說明,e筆書寫系統主要是可作為教學上輔助和創作上的延伸,以提升教學效率;而其中運用動態筆跡技術,可完整記錄其書寫或繪畫過程,藉此讓學習者可重複了解創作方式,因此文錙藝術中心預計在暑假和出版中心合作推出「動態字帖」,以提供書法愛好者和入門者學習之用。鑒於教育部有意在12年國教中將書法課程列為必要課程,張炳煌認為,面對書法教學師資的不足,文錙藝術中心預定在暑假針對國中小學教師,以e筆系統為教材將進行師資培育。

曾上過「進階書法」的中文二莊棋誠表示,參與該課可減少傳統文房工具的疏離感與難度,不僅能重覆修改、也能自製圖章、重複播放運筆過程,了解名家大作的書寫過程,「許多人視書法為畏途,藉由數位媒介的參與,讓書法活化。學習書法不再是死板的字帖,而是更具生命力的創作。」

NO.888 | 更新時間:2013-03-18 | 點閱:172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4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