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 2013-04-08

下一波 全球貨幣大戰

導讀李命志財金系教授

《下一波全球貨幣大戰》這本書完整敘述自金本位時代以來的貨幣角色、創立聯邦準備系統的前因,以及作者所定義的3次貨幣戰爭:1921至1936年的第一次貨幣戰爭凸顯了金匯兌本位制的缺點;1967至1987年第二次貨幣戰爭為國際貨幣匯兌機制的調整與改革過程;以及2010年至今還在進行中的第三次貨幣戰爭。源自2008年金融海嘯後,美國、歐盟與中國大陸三者間的貨幣競爭日趨激烈,對所有國家皆產生相當的衝擊影響,各國央行無不謹慎以對,以避免全球金融體系的失控。

作者詹姆斯.瑞卡茲(James Rickards),是投資銀行家兼風險經理人,在華爾街工作逾30年。他曾受聘美國國防部、情報界,為主要避險基金業者提供全球金融顧問,協助策劃五角大廈歷來首度舉行的金融戰爭演習。作者對美國財政部在海嘯期間的作為,以及聯準會上兆美元的量化寬鬆政策都持保留態度。

書中除了對貨幣戰爭有詳細的陳述,也談及多個依據傳統經濟學理論所提出的貨幣政策於目前經濟環境可能遭到的誤用。對於金融知識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藉此認識傳統經濟理論,其中包含著名的貨幣交易方程式與凱因斯學派等,並瞭解其在實務運用上所面臨的困境。財務經濟學是近代發展藉以估計與掌控風險的工具,但礙於資本市場的複雜與多變,作者在書中明確提出其運用上的問題所在。經由此書,讀者可以了解資本市場的複雜性,傳統經濟理論的缺失,行為經濟學與複雜理論,把人性的行為納入思考,人類天性、市場與更廣泛的文明都是複雜體系。作者對於行為經濟學的導讀,可帶領讀者對於未來的國際金融情勢能有新的見解。

這場貨幣戰爭將導致何種結局,沒有人可以確切預知。作者瑞卡茲提出四種可能的局面:出現多重準備貨幣、強化特別提款權功能、重建金本位匯兌體制以及金融局面一團混亂。不見得每個結果都會出現,我們也無法準確預知真正結果,但美元在這場貨幣戰爭中必然受到挑戰,黃金的地位可能再度凸顯。面對不確定的國際金融局勢,讀者們應該要有相當的認知及妥善因應的準備。

NO.890 | 更新時間:2013-04-08 | 點閱:191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