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聊天室 2013-04-21

一流讀書人>成功者的8個特質

導讀 資訊系教授 王英宏

原著作者Richard寫這本書的靈感來自一個偶然的機會,在一次搭機旅途中,鄰座的女孩詢問他『您成功了嗎?成功的秘訣是什麼?』,因此啟發他想要從各行各業的成功者找答案!

其實,作者Richard St. John本身的成長與事業版圖的發展,已是一個令人激賞的故事,他的學業從成績平平的青年,演進到成為多倫多歐狄斯藝術與設計學院的第一名畢業生;他的事業從原本是北方電訊公司的一位設計師,演進到開創自己的事業集團,The St. John。而自身事業版圖也曾從數百人的規模,衰退到只剩合夥人與他自己的二人公司,又從谷底翻身到成為現在美國享譽盛名的行銷大師!而本書的創作耗費了他十年的時間,從各行業領域訪談了500位成功者,也探討了超過1000個以上成功者的故事,從中一一統計出幫助這些人成功的特質。到此,我相信當你們看到這本書的背景故事之後,應該也可以感受到,無論Richard所統計出來的成功者特質是什麼,相信他自己一定擁有這樣的特質,否則無法持續十年的光陰,具體實現他當時的啟發與動機。

好,那麼讓Richard歷經十年所統計出來的成功秘訣是哪8個特質呢?它們分別為:

1. 熱情(Passion):不顧一切就是要找到你有熱情的事,並熱愛從事的工作;2. 勤奮(Work):投入你想做的事情,不分晝夜、不計報酬;3. 專注(Focus):專心做你有熱情的事,直到變成達人;4. 突破(Push):自我鞭策,甚至借助外力來鞭策自己;5. 想法(Ideas):不放過任何觸發靈感的機會;6. 進步(Improve): 近乎完美主義,一直想要做得更好;7. 服務(Serve):用你所熱愛的事情,解決別人的問題;8. 堅持(Persist):撐過失敗、批評和長時間的考驗。

當然,並非每一位接受訪談的成功人士,以及每一個成功故事的主角都擁有相同的特質,或者說,並非每一位成功者的特質都只有這8項,例如「設定目標」、「終身學習」、「勇於冒險」等等,但是 前述這8項是最共通的特質。再者,其他的特質是可以由這些最共通的特質衍生而來,例如,「終身學習」的特質總是會伴隨著「勤奮」、「突破」、或是「改進」的特質。

此外, R i c h ard也整理出所有成功者最共通的六大能力, 分別是: 創意能力 ( C r e a t i v e s k i l l s ) 、管理能力( M a n a g e m e n t s k i l ls)、電腦能力(Computer skills)、人際關係(People skills)、分析能力(Analytical skills)與專業能力(Technical skills)等。

最後,希望藉此呼籲閱讀到這篇導讀或甚至是閱讀本書的同學們,可先從喚起你(妳)對學習這件事的熱情(Passion)開始邁向你們成功的人生。

NO.892 | 更新時間:2013-04-21 | 點閱:178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