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花園 2013-04-21

培養做事的經驗與態度提升個人職場競爭力

文/諮商輔導組提供

小明是某大學企管系畢業的高材生,本來他以為可順利找到大企業的儲備幹部或銀行員等工作,沒想到花了1年的時間,他唯一能找到的是保險業務員,而且沒有底薪的保障。小明不是特例,根據報載每年大學畢業的職場新鮮人,到8月底止,僅有24.4%的畢業生找到工作,有超過7成的求職者尚在失業中,可見大學生就業的壓力愈來愈大,面對競爭激烈的就業市場,如何提升自我的競爭力,是每個大學生不得不面對的課題。教育部曾做調查研究, 發現有大核心就業能力是雇主最重視的,分別是:一、良好的工作態度。二、穩定度與抗壓性。三、表達與溝通能力。四、學習意願與可塑性。五、專業知識與技術。六、團隊合作能力。七、發覺與解決問題能力。八、基礎電腦應用與技能。

整體而言上述8項是屬於「做事」的能力, 與傳統大學教育偏重「學習」的能力有所差距,所以成績好的同學,不一定具備有足夠的職場競爭力,大學生想要提升自我的競爭力, 可透過下列方式吸取、學習企業雇主重視的知能:

一、用心投入社團活動:現在的大學社團, 受到學生迷戀電腦網路及電動玩具的影響,不如以往活絡,但參加社團活動能吸收豐富的做事與人際互動的經驗,這是虛擬網路世界無法比擬的,但有些同學參加社團有如蜻蜓點水, 菜市場買菜,一下參加這個社團迎新,一下又跑到另一個社團玩團康,這樣只管參加活動, 不管社團的經營與發展的心態,是不會有收穫的!

二、把握工讀或企業實習的機會:現在大學生打工的比率很高,但很少有學生仔細思索打工與個人未來生涯發展的關連性,雖然打工大部分只做基層的工作,但若能用心去體會,也會學到許多工作態度、做事方法與待人接物的技巧等經驗。甚至能幫你找到個人未來發展的方向,如補教界的英語名師徐薇,就是藉由大學當家教逐漸發展出她的補教王國。另外,若有機會進企業實習,更能學到許多課本學不到的實用技能,若你實習的表現優異,有些公司就會在你畢業後直接錄用,省掉找工作的困擾。

三、修讀服務學習課程:若想將大學課程的知識學以致用,可選修學校的服務學習課程。在教育部的鼓勵下,各大學普遍開設服務學習課程,讓選修學生能將所學用於社區服務,再從服務過程中,獲得回饋與反思,增強個人再學習的動機,深化學習成效。

四、設定目標,做好時間管理,過自律的生活:大學生活多采多姿,也有許多知識等待各位挖掘,但若没做好時間管理,可能沒有得到好處,先將自己的生活作息弄得一團混亂。時間管理的技巧,難的是執行的自律精神, 要有自律的精神,首先要懂得克制與忍耐在達成目標前的一切誘惑,許多同學雖然知道時間管理的重要,也作了個人時間的規劃,但克制不住誘惑,如:好朋友的邀約、好玩的線上電玩等,可能就破壞你原本的讀書計劃。想要改變,最快的方法,就是交個有自制力的朋友!

總之,同學必須體認「大學學歷已不再是就業競爭力的保證」,要讓自己在就業市場脫穎而出,除了認真學習課業上的知識,也要有計畫的培養自己做事的能力。若你還有疑惑,歡迎來商管B408室諮商輔導組與輔導老師聊聊, 尋求進一步的解答。

NO.892 | 更新時間:2013-04-21 | 點閱:198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8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