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傳真 2013-04-21

學生組成如地球村 激盪學習衝勁

2 0 1 2 年大三,因國際處兩岸交換生的計畫,讓我有機會到成都國立四川大學留學半年。懷著緊張、擔心、期待的心情抵達四川,下飛機的剎那聽見他們說著四川話、帶著腔調的中文讓我嚴重懷疑我們說的是同一個語言嗎? 我似乎到了一個有點像臺灣,卻又不是臺灣的陌生國度。很快地我在這裡,逛遍成都、吃盡成都美食,辣到心窩裡的火鍋更讓我流連。

這次的經驗中,我看見大陸的進步,兩年前曾去過上海、北京,雖是迅速發展中的城市,插隊、吐痰等事情仍層出不窮, 現在,到了成都的地鐵站,我看見他們依序站在畫好的位置排隊;在公車上,我遇見會讓座的年輕人。另外,他們尊重老師的學習態度,如:會因遲到不好意思、不會在課堂上飲食;面對強大競爭環境下, 依舊保持衝勁,如:上課勇於上台、從早到晚自習室永遠都有人在讀書。他們一直在成長,持續在進步。

這裡除了臺灣人還有從香港、澳門、美國、加拿大來的交換生,課餘時間,我們聚在一起計劃著旅行,和外國人一起出遊、慶生、聊天,相互討論生活大大小小的事,也了解到溝通的重要性,真的感激上天讓我們遇見彼此並了解對方。另外, 一個有趣的問題讓我印象深刻:「你們怎麼看待自己是中國人還是臺灣人?」一個敏感的話題,在外國人和我們之間也成為熱門的焦點。另外,我們也從成都周邊的熊貓基地、寬窄巷到鄰近的省市重慶、雲南等地,不願浪費時間、錯過任何景點。臺灣的景色小巧玲瓏,像是精緻的藝術品;大陸的美景則是大器、豪邁、雄偉, 身處於彷彿如畫的景色裡中,明信片、相片都沒辦法傳遞那邊的美麗及給人的震撼、衝擊,一定要親眼看到、親身經歷才真正知道滄海一粟的感覺。總有人問我說,為什麼不去美國、歐洲等歐美國家, 而選擇中國。我想,除了幾千幾百年孕育的文化及歷史吸引我,更重要的原因是, 我想去了解大部分媒體和書籍,對大陸的評論是否正確,我質疑著,所以想去實際感受。臺灣和大陸明明講著同一種語言, 卻有著極為不同的特質,這樣的差異性並未有是非對錯,而是先天的不同,後天不斷的進步及努力,一年前我曾到北京,一年後我到成都,當我看見某些在地鐵排隊的人、遇見買東西會對我笑著說謝謝的商家、碰見知道我是臺灣人後與我熱情聊天的同學,都令我感動萬分!

NO.892 | 更新時間:2013-04-21 | 點閱:167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