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3-05-21

【19th金鷹獎專訪】飛資得資訊&文華資訊公司董事長 「樸實剛毅」奉為生活主臬 劉淑德精力旺盛 快樂迎接工作

【記者黃靖淳專訪】「31年前,進淡江第一天看到校訓『樸實剛毅』四個字,對我產生很大的震撼。」從此,飛資得資訊公司董事長劉淑德將其奉為生活上的規臬。對於獲得本屆金鷹獎,劉淑德感謝淡江的栽培,及資圖系系主任宋雪芳的提名。

67年畢業於本校教育資料科學系(現資訊與圖書館系)的劉淑德,與夫婿邱方孝(本校電子計算機系畢業、資訊工程系前身)在民國76年創立飛資得資訊公司。創業初期,公司以代理引進國外光碟資料庫為主要業務,「年輕、活力、專業及多元化的服務」是該公司的經營策略,全方位電腦軟、硬體整體系統規劃,及多樣化的中文資料庫是其最大的特色。劉淑德回憶當年系主任方同生,在課堂上提到「無紙圖書館」一事,促使她思考「無紙圖書館」的樣子,並告訴自己一定要做做看,她語帶驕傲地說:「現在真的做到了『虛擬圖書館』。」

劉淑德表示,自己在學時期是個認真學習的乖乖牌,在學校所學的知識對日後工作幫助頗大。他曾在台北榮民總醫院圖書館擔任4年的圖書館員,為了增進工作效率,省去查找英文醫學專有名詞的時間,她背了三萬多個醫學標題,她笑著說:「到今天都有用呢!」

喜歡與人接觸的她,臉上隨時帶著笑容,經常參與社會活動,因為曾擔任小學裡的「愛心媽媽」,放學時間她會騎著腳踏車,在學校附近督促小學生快點回家,社區裡大家喊她「邱媽媽」;重感情的特點使她與求學時每一階段的朋友皆有聯繫,常常參加同學會、系友會等,每天都過得很充實、愉快,她形容自己是精力旺盛,每天網上睡前依然很興奮,「因為我會做很美的夢,將白天無法解決的事情在夢裡面解決。」早上起床便充滿期待、快樂地迎接工作。

劉淑德樂觀、少與人計較的個性,使得她在面對壓力,或與他人產生爭執時經常是轉身一忘,她說:「人生就是一個track,只要一直順著走、活在當下,每個挫折都不是挫折。」就算走到不順遂的事也能克服。

夫婿兩人都秉持『樸實剛毅』的精神,生活上不求華麗,因此公司從未發生任何財務危機。劉淑德認為人生需要有多種面向,因此事情對她來說,只是除了家人、同學、社群、成長、活動等的眾多支持系統之一,她說,生活若是一昧追求金錢是不對的。當建立其他支柱的時候,便會慢慢撐出一個圓,「只要根扎得好,金錢與名聲,自然而來就會來了。」

好學的劉淑德,在44歲時毅然報考台北醫學大學醫學資訊研究所,並於兩年後順利取得碩士學位。劉淑德現在想做的,就是好好地將事業傳給一起努力奮鬥的夥伴,並嘗試一些「冒險的事」,她興奮地說:「我想每天去溜冰,到了60歲的時候,說不定就可以去比賽了!」充滿活力的她,總是會有那麼令人意想不到的舉動。

談到給學弟妹的勉勵,劉淑德建議學弟妹:「與其擔心未來,不如活在當下。好好讀書、好好思考、好好地過每一分鐘,將來自然會有出路,並在人生中好好體會與實踐『樸實剛毅』。」

NO.623 | 更新時間:2013-05-21 | 點閱:189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