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3-06-14

8國聯軍足隊4人畢業

擁有全臺獨具「八國聯軍」特色的淡江足球校隊,在今年已邁入一甲子,從創立至今吸引各國無數愛好足球的學生加入;如今學期末將近,在鳳凰花季下有人即將退役,離開這個足球外交圈,包括101年度隊長公行四黃偉濤(手中持球者)、隊員資創四古大衛(前排右一)、國企四亞夫帝(17號球員)和狄亞輝。

來自澳門的黃偉濤,大一時在學長介紹下加入足球校隊,現在已經成為年資最深的隊員之一,從民國97年到現在,可謂一路見證球隊5年間的變化,包括99學年度球隊奪得全國大專足球聯賽一般男生組冠軍,那一年也是球隊戰績的閃亮時期。自言沒想過會拿冠軍的黃偉濤,最難忘的卻不是冠軍榮耀,而是參加98學年度大專足球聯賽男生組一般組,他回憶當時冠軍賽的對手,在小組賽輸給淡江足隊校球,所以球隊當時還蠻有信心的。「那時候隊員們本來都以為會拿到冠軍,結果卻只拿到第二。」比賽結束後大家固然不開心, 但很快又振作起來。果然99年球隊再接再厲,拿下冠軍。5年間與校內外的球員接觸,讓黃偉濤對足球的目光從澳門放眼世界,也從踢足球當中學會:「輸贏不是最重要,盡了力,玩得開心就好!」他認為踢足球既要有技術,也要有心,勉勵隊員們要勤奮練習。

來自布吉納法索的古大衛在蘭陽校園念書,大四時到淡水校園修學分,才得知有足球校隊,喜歡運動的他很快地就決定加入。「因為蘭陽校園沒有足球場,來淡水可以踢足球很開心,而且也交到很多朋友。」在球隊,要跟來自各國的隊員相處,古大衛明白,尊重和包容很重要。「隊員們有不同的文化、語言背景,也會有不同的行為舉止,有時候會知道你需要配合他們的規矩。」

而來自薩爾瓦多的國企四亞夫帝,也是從大一開始加入,他想起當初希望加入足球隊時,因為身型肥胖,不容易跟上練習,為此還特別去減肥。同樣在球隊認識很多異國朋友,亞夫帝笑說溝通完全沒問題。即將畢業的他對球隊充滿不捨之情,並誠摯地對隊友說:「我會想念你們的!」黃偉濤坦言,由於隊員間的文化差異,在語言上要做到深度溝通不易;但在球場上,隊員間不分國籍,「大家都是友善相處的。」印證體育無國界的精神。(文/吳泳欣、攝影/盧逸峰)

NO.900 | 更新時間:2013-06-14 | 點閱:190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2:17:24
  • 線上人數:1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