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3-10-14

【校園話題人物】中文三莊棋誠 躍動筆墨間 戀練書法

你有多久沒提起毛筆了?是否還記得宣紙的觸感?在數位科技時代的今日,中文三莊棋誠選擇鑽研書法,深諳楷體、草書,並結合e筆系統新式書寫工具,他希望持續深究書法藝術,以期成為筆墨上的耕耘者,「這13年不間斷的書寫,我發覺『寫字』對我來說是一輩子的事,每日在筆墨之間躍動,是出自於一種愛戀。」

莊棋誠的書法功力早在系上名聞遐邇,他常在文錙藝術中心現場揮毫讓參訪嘉賓觀賞,也會在同學生日等活動,親自書寫對聯祝賀。他總是面帶笑容且輕鬆的提筆,但深厚的筆墨基礎其實是來自嚴師的指導,「當時向外省籍老師拜師,他對基本功非常要求,常叮囑不可輕忽細節、必須打好基礎,才能尋求更進階的發展。至今我深記著這原則,奉為書法創作的圭臬。」

他從唐代歐陽詢的楷書字帖開始學起,接著習帖隸書、篆書,目前已進階到行書和草書的創作。為了挑戰自己,莊棋誠參加各式書法比賽以挑戰各路書法好手,從校內「文錙盃」比賽到全國大專院校比賽,都曾獲優選或佳作的殊榮,如2012Bravod創意揮毫「藝」起來傳統組優選、第十一屆麋研齋全國硬筆書法比賽大專組行書優選、楷書佳作等。他笑著說:「剛開始參加比賽經常失利,但受到老師的鼓勵,才慢慢建立起自己的風格,這樣的過程讓我體悟到『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的道理。」

這樣的書法孩子卻和e筆系統巧妙融合,琢磨出e筆和傳統書法創作結合的無限可能,他分享道,剛接觸e筆書法系統時,因不熟悉寫作筆觸,常在字型上難以掌握,經過約2個月的練習陣痛期,自全國大專院校學生書法比賽獲得「數位e筆會外賽」優選後,增加對e筆書法的創作信心。莊棋誠認為,e筆系統是與時俱進的,是工具上創新的表現,能將傳統與科技的結合,也是很好的文創工具,「很感謝文錙藝術中心主任張炳煌的指導與協助,讓我踏進了e筆書法世界。」

每天保持2個小時的習字時間,經常埋首在宣紙堆、字帖間推敲每字筆劃的提筆和收筆,他知道如果不勤加練習,之前的努力將會前功盡棄,「因為書法的下筆道都會影響筆跡的呈現;而e筆系統比較不會有這樣的問題,較容易讓初學者入門。」

而他樂於「以書法會友」,透過網路平台與書法同好交流分享,也常受親友邀件書寫春聯和題字,他經常以書法入門、書法藝術鑑賞、e筆書法創作為題講述個人經驗,「因為書法是能常相左右,伴隨人生,歡迎大家一起來寫書法。」

莊棋誠以自身經驗勉勵大家,在任何學習上遇到瓶頸時千萬別放棄,要釐清學習目標,然後全力以赴,每天督促自己練習,時間久了便會見到曙光 。(文/盧逸峰、攝影/余浩鉻)

NO.906 | 更新時間:2013-10-14 | 點閱:142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