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3-11-09

【第27屆金鷹獎特刊】勉淡江人/創辦人張建邦博士

建校以來,淡江已經走過了六十三個年頭,從淡水的五虎崗到礁溪的林美山,蓽路藍縷,創業維艱,經歷了多少艱辛,終於有了今天的規模。淡江已拓展為擁有淡水、台北、蘭陽以及網路四個校園,八個學院,十八個博士班,四十九個碩士班及四十八個學系,學生總計達二萬八千餘人。畢業人數達廿四萬餘校友,遍佈全球及社會各階層,個個為國家的菁英,社會的中堅,成為企業的最愛,這個成果是讓我最感到欣慰的。「為國育才」就是當年創校的目標,也是淡江的終極使命!

為了達成使命,淡江必須精益求精,日新又新,朝向國際進軍,營造淡江成為世界一流的大學。我們每個淡江人都應該負有這個使命感,共同努力,塑造淡江的國際學術聲望!

首先我全體教職員工自校長以下,每個人的責任就是時時刻刻以提昇學校行政效率,支援教學與研究為念。教學為主,研究為重,這就是淡江教師的責任。學校要提供優質的設施與環境,在制度面上給予教師優厚的獎勵,讓教師們認真教學,傳授知識,培植具有競爭力的人才。當淡江畢業的學生進入職場,成為企業的最愛,也提昇了學校的聲望。本校教師另外一個使命,就是要加強學術研究,努力發表論文。要想使淡江躋身於世界一流大學,必須建立學校的學術聲望,教師發表論文的篇數與被引用的多寡,決定學校學術聲望的高低,因此我深切盼望身為淡江人的老師們,於教學之餘,多作研究,勤寫論文,活化專業,教學相長,也就提昇了學校的學術地位。

至於進入淡江的同學們,應該好好利用學校優質的軟硬體設施,三環五育的教育政策以及三化的目標,在四年之內,接受淡江文化的薰陶,養成恢宏的國際觀,遠大的未來觀,成為善於運用資訊科技的好手,作好自己的生涯規畫,培養雄厚競爭實力,為未來追求高深學問或進入社會職場作好萬全準備。這也是你們一旦成為淡江人,應負起的使命。

學校經過了六十三年的辛苦經營,校譽日隆,這除了歷屆的董事會和校長們精心擘劃,卓越領導外,全賴同心協力的教職員生以及畢業的校友們共同努力的成果。尤其是淡江廿四萬校友所匯聚的力量,更是淡江未來發展的動力。你們對國家、社會的貢獻,以及你們傑出的表現與成就,在在是淡江的驕傲。淡江大學是個非營利事業的財團法人組織,創校以來,每一分錢都用來發展學校規模,建置學校軟、硬體設施,營造一個優質的教學、研究的環境,讓師生愉快的在其中學習成長。台灣的高等教育在未來面臨少子化的衝擊,大學的經營必將遭遇許多困難,如何因應未來各種不同的挑戰,繼續維繫淡江優質精緻的大學本質,除了學校的領導階層要及早的籌劃對策,還需要我全體校友發揮愛校精神,共同來參與支持母校未來的發展。一日淡江人,終身淡江人,我願與全體淡江人共勉之!

NO.910 | 更新時間:2013-11-09 | 點閱:128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8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