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3-11-09

【第27屆金鷹獎特刊】兼顧企業社會責任 積極營造產學合作/上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卓永財

【記者趙巧婷專訪】「人生充滿著意外,生涯規劃是騙人的吧?」對於上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卓永財而言,人生確實不是規劃出來的。上銀科技自1989年成立至今,在海外有多個據點、創立品牌HIWIN,且榮獲多次臺灣精品金、銀質獎的殊榮,並擁有多項國際認證;卓永財個人至今也擁有32項傲人專利,並也獲得臺灣國家發明獎個人金牌獎的肯定。但卓永財大學讀淡江會統系(現會計系),原本立志當會計師,卻意外地投入科技產業,進而創立上銀,生產精密儀器的零件用於醫學、航太工業及工廠自動化等設備,成為全球前3大滾珠螺桿廠。

「人生很奇妙!以前讀地理,但從沒想過我會在德國有座工廠。雖然常說要生涯規劃,但人怎麼會知道5年、10年後又會是怎樣的光景?」認為人生充滿意外的卓永財,當兵退伍後才念大學,他自認考上會統是件很幸運的事。大二時,卓永財考中高考、進入交通銀行上班,工作與課業皆須兼顧的他,沒有太多時間參加社團活動,反倒是畢業後才積極串連、辦理同學會及校友會。

「夜間部同學,有許多人的家中經營貿易事業,那時我常參與他們的家庭事業、幫忙解決問題。」這使得卓永財在心中埋下了一顆「創業」種子。當時的他負責外匯業務,開始接觸外匯及貿易,雖然考會計師失意,卻也讓他發現自己對於外貿的興趣,進而讓創業夢逐漸萌芽!

輔導「三星五金」成為卓永財人生最大的轉捩點。那年他才30歲出頭,原定赴斯里蘭卡的亞洲開發銀行受訓,卻因簽證耽誤,加上當年叱吒風雲的三星五金工廠股份有限公司,因經營不善在償還貸款時,發生退票事件,進而臨危受命,協助整頓瀕臨倒閉的大廠。

憶起這段往事,卓永財的眼神依舊帶著熱血的印記,並提到,當年上司曾懇切地對他說:「臺灣早期企業家已經6、70歲,新生代只有30歲初頭,若我們不幫忙這批50多歲的中堅份子,國家經濟就會出現嚴重的斷層。」這才讓他驚覺自己身負重任,接受挑戰這項艱鉅的任務。再與三星五金的幹部溝通、員工合作4個月後,終於轉虧為盈,也提升了員工福利。卓永財認為,這場經歷著實受益良多,雖然吃足了苦頭,卻也汲取相當多的寶貴經驗。

卓永財的創業前奏曲,是在離職交通銀行前。為協助同學開設貿易公司,他參股創業案,憑藉著過往整頓企業的實務經驗,進而成立大銀企管顧問公司。在因緣際會下,多次與柏克萊大學合作,不僅拓展人脈,更累積更多管理經驗。之後收購何豐企業,也開啟了他拓展經營事業版圖的決心,進而成立上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對於任何事情卯足全力去衝刺,但依舊充滿著奇遇,可謂是卓永財的心情寫照吧!在研發動能不足下,他親自走訪德國2次,發現HOLZER滾珠螺桿工廠擁有領先技術,第三趟他帶了幹部去鑑定,卻因管理人不在,不得其門而入,「講這沒人信,但真的是事實!隔天準備離開德國前,有位陌生人邀我一起合作買下HOLZER。」他立即取消回臺,跟進了解經營狀況後,毅然決定合夥買下。

卓永財創業至今,雖然看似順遂,但其實商科背景轉戰精密科技領域,一路上備感艱辛。他坦言,「痛苦是其他人無法感受的!」令他感到最大挫折莫過於在草創之初,向老東家交通銀行申請貸款時,卻遭到拒絕,讓他只好轉向高利18%的租賃公司融資。對於有意創業的學生,卓永財分享道,「創業是偶然的,不是必然。」但只要竭盡心力,累積經驗和實力,等待時機成熟時,創業才會成功。

談及過往,卓永財語重心長地建議學弟妹,「年輕人不要挑剔工作,因為每個行業都有智慧,千萬不要視小而不為。」他更提醒後進,國際化的社會,擁有專業證照及外語能力,會讓自己在職場上比別人更有競爭力;卓永財也提到「集團追尋發展及獲利,也需兼顧企業責任。」因此,他積極投入公益、回饋社會,並接洽產學合作。

「我的環境比父母親好,所以臺灣下一代應該也要比我更好。」身兼臺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理事長的卓永財,十分重視人才培育與技術研發,每年投入產學合作的經費近3千萬,並努力推動「自動化工程師」證照。他期許本校學生能多考取證照,為提升競爭力做出更多努力!

卓永財也提到,每年給予母校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中心的研發經費約4百多萬,以產學合作的模式,協助技術研發;同時提供會計系近百萬的經費,推動課業輔導,以及考取證照的獎勵。至今,上銀科技舉辦「上銀科技機械碩士論文獎」已邁入第十年。他說:「在政府與各校皆重視實習與產業連結,希望藉此獎勵來鼓勵學生,進而有助於提升臺灣產業。」

要及早佈局,現在的成果,10年前就得開始準備!「挑戰世界第一、1,500多億營業額」是卓永財對上銀科技的期許,「盡人事、聽天命,每件事情都努力後,就不要患得患失;如何看開,持續朝目標前進,這很重要。況且,沒有一個企業沒有波折!」樂觀進取的態度處世,是卓永財的人生觀!他更提示成功的秘訣,沒有捷徑;唯有不斷努力學習、奮鬥,他說:「當你可以改變環境時,去改變它;若無法改變時,就設法適應吧。」

從卓永財的經歷與感想,驗證了成功沒有捷徑。獲得本屆金鷹獎的殊榮,他感性地說:「每一步的努力,都會帶給下一步機會;今日以學校為榮,明日學校以你為榮!雖然我得過很多國家獎項、學術企業獎,但金鷹獎畢竟是母校給予肯定的榮耀,如同父母的肯定。」很感謝母校的他也謙虛地說,「其實還有很多傑出的人,有待學校主動發掘,學校也會需要更多卓越校友的參與。」

數10年來,每天工作到深夜的卓永財,為事業打拼之餘,也關心著下一代的競爭力與機會。他認為企業經營有一種社會責任,現在的他,不僅持續帶領上銀科技爭取世界第一而努力前進,更積極鼓勵下一代青年,成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新生代,「向WIN say HI!」(攝影/鄧翔)

NO.910 | 更新時間:2013-11-09 | 點閱:278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