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3-12-02

【校園話題人物】建築碩一許恆魁 司馬庫斯打工換宿

「我是Temu,來自司馬庫斯。」一個後背包、一只行李箱、一臺摩托車,建築碩一許恆魁從臺北出發!他用17天,以勞動換取食宿,不花任何一毛錢,打工換宿旅遊新竹縣尖石鄉後山最高海拔的泰雅族部落司馬庫斯。許恆魁說:「Temu是我在司馬庫斯的名字,中文喚作鐵木,是部落傳說裡對事情有濃厚興趣的英雄。與當地原住民的互動時,他們會依據你的個性和相處替你命名。當初騎著摩托車吃力爬上陡峭蜿蜒的山間小路,經過顛簸的山路和土石流。凡事不要想太多,大學生,就該熱血一下體驗不同的生活!」

在與世隔絕的深山裡,沒有手機、沒有網路,只有最純粹的人際互動,許恆魁笑著說,「那些日子的生活體驗,最有趣的是人與人的互動,在群山包圍、雲霧繚繞的部落裡,我學著倒空自己,去除外在物慾,用最單純的赤子心與當地居民相處,族人的親切、熱情,讓我有家的感覺。」

超過半個月的體驗,與泰雅族人共同生活,他在這被上帝遺忘的原始部落,用不平凡的視野與角度,看見了不一樣的價值觀。對一個入境隨俗的外地客來說,彎下腰、壓低身子,與當地原住民一同在山坡上一望無際的小米田中採收小米。許恆魁表示,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中午的休息時間,大家坐在田埂間,居民優勞拿出餅乾和飲料與大家分享;開動前他撥下一小塊餅乾、倒上少許飲料,撒在地上時說道:「這是感謝祖靈的賜予。」那一刻,許恆魁滿是感動學習到,彎腰、低下頭是種「越是成熟越飽滿的小米,頭垂得越低」的謙遜哲學,更了解到泰雅族人的生活智慧與感恩的心。

除了農務的協助外,他還要幫忙打掃民宿、整理客房,並當個廚房小助手:端盤洗碗、洗衣掃地、鋪床疊被樣樣都來,「雖然是平常人家都會做的家事,但這就是深入當地生活的體驗。」許恆魁如此說。空閒時就到處走走,與當地青年打成一片,這段期間他遇見了許多來自各地的人,「也許來到這個地方的人和我一樣,都有一些流浪的基因,不自覺地就被驅動一定要離開原點。」

「生命就該用在有意義的事情上,永遠別忘了回饋的心。」這是他從這趟體驗中悟出的道理。更好奇的是學建築的他,如何對「交朋友」如此感興趣,他表示,「建築是以人為出發點,我們應該對人有所關懷。」懷抱著人文關懷,讓許恆魁有如置身山頂的遼闊視野。(文/黃怡玲、圖/許恆魁提供)

NO.913 | 更新時間:2013-12-02 | 點閱:157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