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3-12-07

【卓爾不群】考公職有障礙 行穩致遠開拓創業路

【記者林妤蘋專訪】「做人最重要的是誠懇的態度。」這是東莞永旺五金塑膠鋼模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延年創業以來秉持的原則,自淡江銀行系畢業的他,身兼淡江大學廣東臺商校友會秘書長,當選第二屆卓越校友創業楷模;由於小時候生病造成病毒感染,因此行動較無法如一般人自由,但是靠著腳踏實地的精神與行穩致遠的傻勁,讓他靠雙手在大陸打拚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

大學時期 課業工作兩頭燒

回憶起在淡江就讀銀行系的時光,李延年笑著說印象最深刻的是大一時還沒開始拿拐杖,所以無法出門用餐,學長姊得知後都會送飯到他當時的租屋處,著實地感受到淡江人的溫暖。由於當時就讀夜間部,所以早上便在一家電子機械公司上班,原先只想應徵工讀生,後來卻意外地成為了正職,當時工作和課業壓力都非常大的情況下,甚至學校的考試都快自顧不暇。李延年回想時說道,「巴不得能快畢業!」

白手起家 從員工邁向老闆

畢業之際,也曾和大多數的學生一樣感到茫然,李延年曾試著去考取公職考試,無奈即使筆試第一名,卻因為對方以行動不便這個理由名落孫山,但總是正向思考的李延年說:「如果當時真的進去工作,或許就不會有創業這個過程。」於是他繼續待在原先的電子機械公司,認真負責的態度也讓他得到老闆的賞識邀請他入股,但是懷有創業夢的他,最後毅然決然的決定離開公司,開創屬於自己的天空。

白手起家的李延年,自行創業之初員工只有5人,因不想和原公司打對臺,他選擇做和當初不同領域的貿易公司,後期他也和原公司老闆保持良好的關係,甚至尊稱對方為「師傅」;他總認為人要懂得惜福感恩,並且不要刻意與人對抗,「其實我很幸運,一路走來都算順利。」由於當時客戶信用不錯,資金也周轉順利,與廠商及同事們也都處得很好,因此對他的幫助很大。

李延年先後創立了信欣電機股份有限公司、香港威盛有限公司,逐漸將版圖擴張到大陸,到現在擁有300人規模的永旺五金塑膠鋼模有限公司,現在在兩岸三地共有3個據點。

大陸經營方針 人脈與低調至上

雖然當初去對岸的事業順利,但他也提到目前大陸對臺商要求的條件越來越嚴苛,門檻也越來越高,因此臺商在對岸面臨的情況益趨嚴峻,因此安份與低調就是最好的方法,而一旦經營了就要全心投入也是他始終秉持的信念。認真學習的李延年每天晚上都會自學英文,他建議多加強自身的外語能力:語言是一種溝通工具,無論是哪方面的知識,都要像海綿一樣不斷吸收新知,同時他也指出臺灣學生比較內斂,李延年以自身的例子鼓勵大家,投入職場後,只要一旦發現哪裡不足,便要努力加強,不然最後只會完全喪失競爭力。

在職場中,他認為最重要的就是人際關係,也就是「人脈存摺」,由於當時銀行系的同學半數進入了銀行業工作,在資金的處理上比較能夠有辦法幫忙進行周轉,而淡江校友聯誼會也提供了彼此互相交換資訊的平臺,讓李延年在資金運用上較無後顧之憂。至於未來能否有機會和淡江進行產學合作,李延年表示曾經有臺灣的大學生於寒暑假期間到他大陸的工廠實習過,礙於時間和離鄉背井等因素,大多是走馬看花,但他也不排除未來可以提供更長久的實習或工作機會,將會在能力範圍之內盡力幫助學生。

不屈不撓態度最重要

即便已擁有一家規模不小的公司,李延年仍謙虛地說:「不敢講自己很成功,一切是機會來了自己能把握住,創業所需要具備的特質就是不屈不撓,並且有耐力。」但他也坦言對於現今的環境要創業相較於過往是困難了許多;以往封閉的環境,只要肯做就有機會,現在開放之後,反而機會相對的減少,因此自己的技能以及本事要盡量累積跟學習。他表示:「關鍵在於自己的態度,千萬不要怕苦怕累,以前去工廠做事總是弄得髒兮兮的,但也毫不猶豫捲起袖子拚命做。」

自助天助機會自然就來

一路走來經過幾番努力,李延年始終覺得靠自己最重要,也相信自助天助的道理,他認為唯有獨立才能夠走出去;回憶起早期跑業務,他堅決地說:「就算再怎麼辛苦,我都沒有想要放棄過,因為這是自己披荊斬棘走出來的路。」即使行動不方便,也都一個人拄著拐杖,提著包包去見客戶。

目前儘管公司成長順利,李延年卻不要求公司擴展多大,「自己對於公司規模很容易感到滿足,主要是有一份能力範圍之內的成就,絕不會好高騖遠,有許多失敗的例子就是過度好大喜功。」

李延年認為淡江學弟妹比起其他校學生的優勢在於活潑、自由以及靈活運用的頭腦,建議學生做事要腳踏實地,並且擁有自己的主見和想法,如果想一步登天絕對會跌得更慘,「時時刻刻的學無止境,才能讓自己保有競爭力,要敢拚敢衝,才有機會闖出一片天。」

NO.914 | 更新時間:2013-12-07 | 點閱:135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