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3-12-29

工學院強化研究能量 李篤中:瀑布模式

【記者蘇靖雅淡水校園報導】工學院於25日舉辦工學院強化教師研究能量座談會,邀請臺灣科技大學副校長李篤中蒞校演講。工學院院長何啟東表示,「因應102學年度研究特色計畫及有效提升教授研究能量,邀請到曾任臺科大工學院院長李篤中,他曾創造在短期內生產極高的論文數量,成果非常可觀,且李篤中有獨道的研究方式,希望藉此研究典範來激勵本校教師。」現場吸引近136位教師共同參與。

會中,李篤中以「Academic Reserch and Publication」為題,分享獨創「瀑布模式」論文寫作方法,意指寫作從上而下宣洩而出,全文思路、脈絡有跡可循。他強調,做論文切忌面面俱到、連篇累牘,且「寫論文就像說故事。但故事須非常嚴謹,目的是讓讀者接受你的主張,跟著你走。」李篤中認為,定了賣點後,寫作關鍵在於確定文章邏輯的流動方式,包括有演繹、歸納,但不要同時混搭寫作。

此外,李篤中更進一步說明研究論文的小撇步,「賣點的大小,決定了你往哪個檔次的期刊投稿。如果你的課題別人沒有做過,這樣的賣點可朝著前3名期刊投稿;如果論題重要,但是站在許多前輩、學者的研究上突破,則可以發到排名在前20%至30%的期刊;倘若是實驗只是微調某條件而得出不同結果,那麼就去3級期刊投稿吧。」

NO.917 | 更新時間:2013-12-29 | 點閱:114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