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4-01-06

【校園話題人物】中文三盧逸峰 追尋驛站 鐵道之旅永不止息

「帶著相機,搭上火車,記錄每一個車站,我的鐵道之旅便開始了。」中文三盧逸峰眼裡閃爍著光輝如此表示,截止至今,在全臺219個車站中,足跡已踏上181個車站,3年內完成8次臺灣環島鐵路旅行。盧逸峰對臺灣鐵路瞭若指掌,凡舉出任一車站便能詳述其特色,每條鐵路車站的順序更是倒背如流。升上大三暑假時,他將追火車之路延伸至臺灣外的世界,赴日遊學更搭上該國12個縣市的火車。

談及對於鐵道執著的緣由,盧逸峰說,「童年時,火車便駛進我的生命之中。」小時候的住家附近便有鐵路,除了將鐵路時刻表做為習字工具,更把當時的鐵路路網完整地背起來。外地求學的他在回花蓮老家的火車上,會興奮地數著車站,每當車窗閃過飛逝的車站,想細看車站的念頭,從此萌芽。

他給自己的成年禮,是以鐵路環島的7日之旅。他發現到臺灣的車站,都與地方文化有著深刻聯繫,每個車站都有特別的故事和文化,這才開啟他一次又一次的鐵路環島旅程。

一般鐵道迷注重的是對列車的專業知識,而盧逸峰認為車站更能吸引他的注意力。他說:「車站與人的日常生活有更大的關係。」仔細觀察車站的面貌,不僅是一個城鎮的玄關、旅人的出入口,對在地人來說,更代表當地文化情感及特色,保存著特別的故事。「有些車站掩蔽於水泥叢林中,有些卻獨立於原野山谷之上。有些車站熙來攘往,有些卻充滿悠閒的氣息,這些都是需要親眼去看,才能感受到的。」因此,他親自踩踏在每個月臺上,觸碰車站充滿人情味的溫度與氣氛。

他分享每個車站的不同:追分站充滿古色古香氣息,是熱賣「追分成功」車票人氣車站;新竹車站獨特的巴洛克式風格建築,從日治時期保留至今,為臺灣現存最悠久的車站,見證當地的歷史與文化;內灣車站旁的內灣老街及吊橋都是熱門景點,充滿濃濃的觀光文化氣息;集集線遺世獨立的終點站車埕站,以木造而成,印證當地原是林業重鎮,可窺見獨特的文化背景;已廢站的多良站位於山坡上,有著得天獨厚的美景,被譽為臺灣最美的車站。

每到一個車站,盧逸峰還以攝影記錄旅行。他發現,身邊的人幾乎沒有這樣的經驗,甚至未曾離開過自己居住的城鎮,所以向周遭的人分享,成為他旅行的動力之一,並將鐵道攝影作品及旅途感受分享於個人臉書上,不但能讓更多人接觸鐵道、共同討論,也盼大家能離開自己的日常生活,以鐵路為起點,展開一段未知又嶄新的旅程。盧逸峰的夢想是希望藉鐵道更深入了解日本各地的文化風情,並堅定的表示:「鐵道之旅在我的生命中是永不止息的。」(文/蔡佳芸、攝影/余浩鉻)

NO.918 | 更新時間:2014-01-06 | 點閱:129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5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