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4-01-13

【卓爾不群】從服務走向領導崗位 肩負傳愛使命

【記者呂柏賢專訪】「老師老師,這個我不會,你可以教我嗎?」臺下,一顆顆懵懂的小腦袋正機關槍式的發問,面對各種令人啼笑皆非的小問題,她仍舊耐心回應。她總是這樣告訴自己,「即使只是做了一點點,但卻可以悄悄地影響全世界。」在服務的路程上學習且享受生命,她是中文四傅聖鈞,3年來不間斷的服務熱誠,從國內出發,服務偏鄉小學,遠至千里外的柬埔寨擔任國際志工,並於去年獲得由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舉辦「第21屆傑青獎」全國大專院校十大服務性社團領袖。

老師的關懷種下服務的種子

高中時,家中正逢親人過世,導致傅聖鈞在高三考大學的過程中備受挑戰與辛苦,而當時的困境卻不讓她感到孤單害怕,「你要相信自己很有能耐。」高中老師的鼓勵不僅帶領她度過重重難關,也在心中悄悄地埋下一顆傳遞更多愛心的種子。升上大學,面對琳琅滿目的社團,大多人都選擇了玩樂性質的社團,然而傅聖鈞卻不假思索地選擇了具有服務性質「種子課輔社」,面對踏入服務性社團的原因,她毫無猶豫的回答道,「我想當老師,然後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這樣的一個抉擇,也正式開啟了她服務生涯的里程碑,讓這顆種子得以萌芽。

上大學的第一個寒假傅聖鈞沒閒著,隨著團隊去了臺南層林國小,這是她第一次服務的國小,也是她始終掛念的一塊土壤,歷經5天的課輔營隊,讓她體會到這群孩子在學習上的難處與無助,她語重心長地說:「這不僅是城鄉距離所帶來的差距,甚至多半是隔代教養以及單親家庭等因素,使得孩子們的自信心明顯不足。」

利用休息時間充電與持續補充課程經驗 累積輔導知識

傅聖鈞勤於耕耘入鄉服務這塊園地,灌溉一顆種子發芽的過程並不容易,剛開始踢了不少次鐵板,孩子們的失控表現令她頭大,對於1位「新手教師」來說,自己能力的不足,更是令她害怕,「我們總是怕自己準備的不夠多,每次去服務的時間有限,我們還能帶給他們什麼?」對於教案計畫,小隊經營等教學技巧毫無經驗的傅聖鈞告訴自己要做好更萬全的準備。利用著「休耕」的日子,到處尋找肥料,回到種子課輔課程中,經由籌備不同主題的教案與處理突發狀況的經驗,漸漸成為了輔導歷練,傅聖鈞已經不是那位手忙腳亂的生手,她只想著要如何在孩子們的心中深耕這顆教育的種子。

輔導地點不設限 前往柬埔寨服務

她認為教育服務的熱忱不該畫地自限,大二那年她將服務種子裝上翅膀,飄洋過海加入柬埔寨國際志工行列,以團員的身份在當地蓮花佛院進行華語文教學。傅聖鈞回憶起22天的服務過程,眼神不經意又亮了起來,「我會好好的用功學中文,希望下次再來的時候要當你的翻譯!」一句來自柬埔寨孩子的話,已默默地停格在她的心中,傅聖鈞感動地說,「這句話成為服務生涯中永遠的畫面,因為別人有需要,更能看見自己責任的重要。」這趟旅程讓傅聖鈞深刻體會知足與惜福,也讓她更確信自己的責任,在別人需要她時,給予一個溫暖的幫助。

如何體會服務與被服務者 在於先改變自己

人永遠是旅途中最掛念的風景。隔年,傅聖鈞披上隊長的戰袍,帶領國際服務團隊到柬埔寨當地的佛院服務。而這趟旅程對她來說又是一次突破,不僅是如何將知識帶給孩子們,也學到了身為1個「領導者」的震撼教育。隨著身份的轉變,看待事物的角度也隨之變換,她強調,「在任何團隊中,默契與向心力都很重要,沒有人是全能的,唯有『我們』一同的合作才能使團隊在服務時更加順利。」對於傅聖鈞來說,不一樣的性格與專長,就如同不同大小的齒輪,互相契合才能一起帶動整個團隊,讓運作更加流暢。

在服務過程中,柬埔寨孩子們的反饋也讓傅聖鈞有更深層的反思,「每個人都想改變世界,但我們卻忘了先改變自己。」她笑著說,我們的確很努力想要教導小朋友,但卻忘了雙方的文化習慣、環境限制等因素根本不一樣,「柬埔寨當地資源匱乏,3餐都成問題了,如果還安排食物營養的課程,那會是不切實際的幫助吧!」因此必須先切換角色,將自己變成被服務對象的角色,才能真正了解對方的需求。

繼續在服務的道路上 傳遞愛心種子

社團領袖傑青獎的誕生其實充滿戲劇性,是傅聖鈞在服務的過程中從沒料想到的結果,起初也只是學校老師的1句鼓勵,就參加了甄選,姑且一試,也證明了她的實力,從團員做起,對於服務事項一向親力親為,大大小小的課輔團隊籌畫人,甚至是服務團隊隊長,如今傅聖鈞已熟稔各種活動的需要, 過程中每次的突發狀況,都成為她的歷練,準備傑青獎的備審資料,也成為傅聖鈞服務生涯中,1本重要的回憶錄。她相信,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只要願意踏出去服務,那怕只是一小步,一定都能對社會有所幫助。歷經1次又1次的服務旅程,傅聖鈞總是被人問起「那你得到了什麼?」她反倒說:「服務其實沒有目的,當你有能力去做服務的時候,為什麼不做呢?」1個簡單的概念和毫無保留的心,讓已經大四的她想著如何在未來的道路上繼續傳遞這顆「愛心種子」,而服務和教育對傅聖鈞來說,就像是日常生活般在發生著,可以讓貧瘠的土壤開出燦爛且美麗的花朵,傅聖鈞願意做1位無所求的耕者,在這人生的旅途上,看著種子成長茁壯。

NO.919 | 更新時間:2014-01-13 | 點閱:168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12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