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花園 2014-02-17

把握開學2週,創造學習好願景

「小明,你不是要上課嗎?」「哎呀沒關係,剛開學還沒加退選,老師不會點名,昨晚fb聊太晚,待我補個眠。」

以上對話,是不是覺得很熟悉?過完年寒假結束,新學期的開始,有不少同學還沒收心,緊接著繁重的課業,你準備好了嗎?對某些同學而言,因加退選、教科書、老師不點名等,剛開學的2星期是個灰色地帶,輕鬆自在,最好打混,因此,不急於放下慵懶的生活習慣,不知不覺浪費了這段時光,實在可惜。

我們如何運用這段時間?可能有人會說:「課程未定,上課沒進度,自然沒什麼好忙的!」其實不然,在這裡提醒大家幾件在學習與時間管理上的小訣竅,利用這段時間做一做,當做是收心操,希望各位在新的學期都能有個好的開始。

一、調整假期「時差」:過年期間,許多同學日夜顛倒,睡到日上三竿才起床,想要有個好的開始,就得利用開學前2週,調整生活「時差」,否則面對緊湊的課程,很容易就因睡過頭而蹺課,或精神不濟,整日迷迷糊糊,等進入狀況,學期已過了一大半。因此,試著勉強自己該睡覺的時候睡覺,該起床的時候起床,在調整時差的過程中,順便記錄自己在各時段的精神狀況,找出日後適合唸書的最佳時段。

二、訂定學期目標:仔細思考這學期想要完成哪些目標並具體化,寫下完成的時間點,訂定每週應完成的進度,這樣你會發現開學的2個星期,不會輕鬆到無事可做。

三、整理書桌:「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很多同學為趕著回家過年,租屋房間沒整理,開學看著堆滿雜物的書桌,也不可能會有看書的心情,所以趁著課業還不忙的時候,趕快動手整理。

四、試著坐到教室的前排:人都有習慣性的動作,如上課的座位,如果你是一個上課不容易專心的人,就要擅用這個小技巧,搶佔1個利於聽講的前幾排坐位。坐在教室的前面其實好處多多,除了可以聽的、看的更清楚,有利於理解與做筆記外,還會因老師的注意而避免打瞌睡。此外,也可以減少你想要問問題,或萬一老師要你回答問題時,同學給你的壓力及窘感。

五、與班上認真的同學建立好關係:有些課程,老師會進行小組討論或分組報告,若能與認真、成績好的同學建立良好關係,分組時分在同組,有好的學習夥伴,自然會砥礪你不能鬆懈,對學習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六、瀏覽課本:剛開學會拿到新課本,是否有好奇心先翻翻看?若能利用開學的2週,課程進度不多時,預先瀏覽一番,甚至有時間,先查查原文書的黑體關鍵生字,不但能讓你更快適應學習狀態,也會因為有好的開始,使你更有意願繼續投入學習。

七、熟悉相關的資源:有些課程,老師出的作業必須尋覓相關資料,可以利用開學的2週,熟悉這些資料的存放位置,如圖書館資料的架位或來源的方法,相信對未來的課業學習很有幫助。

八、調整時間管理及計畫:利用開學的2週,切實執行,並檢視時間管理計畫是否可行,若有執行上的困難,趕快做必要的調整,這樣當課業逐漸加重時,也可以按部就班,不會慌亂。

總之,不要以為開學的2週,課程還未確定,就是Happy Time,要好好利用它,才會使這個學期有一個Happy Ending!

NO.920 | 更新時間:2014-02-17 | 點閱:103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1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