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4-04-14

【專題演講二:臺北捷運品質管理的現況與展望】

臺北捷運公司車輛處處長許英井

臺北捷運公司車輛處處長許英井進行「臺北捷運品質管理的現況與展望」專題演講,他分享臺北捷運的建造與營運分工、TQM、建造與營運階段之品管作為,以及品質管理上追求細緻化服務的展望。

臺北捷運建營分工

許英井說明臺北捷運採建營分離政策,「臺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是政府機關負責建造及維修,而「臺北大眾捷運股份有限公司」為民營機構,負責經營及管理。就品質觀點而言,許英井認為建造跟營運分開比較好,雖然兩個單位立場不一致,造成意見很多,但是有時欲速則不達,還是慢慢來比較好。

捷運公司很多受託經營事業,包含貓空纜車、臺北小巨蛋,還有正在籌備營運的兒童新樂園等等。在運輸本業上,許英井以捷運票價收入為例說明,目前一年虧損6億,轉乘公車半價也是由捷運公司補貼,除了租金越來越高,電費也漲很多。他希望民眾了解,東西不是越便宜越好,有時候價錢直接反映在品質上,目前是靠政府補助及其他事業補貼才能支持營運。

臺北捷運的全面品質管理

在全面品質管理上,許英井表示,該公司以顧客為中心,隨時都在回報民眾意見給捷運局,他強調「有批評是好事,有批評才有進步!」臺北捷運公司重視組織及過程的品質、進行永無止盡的過程改善等TQM理念,提供顧客安全、可靠、舒適、便捷的品質服務。

許英井認為採購優質的設備,在硬體管理上已成功了一半。捷運公司目前在政府補助下已更新設備,現在捷運系統是使用日本及德國車種,品質還算優良,當年花50幾億投資外籍顧問,設計建立一套有效的規範,包含機電特別技術規範、水電環控設計指南、土建標準規範等,雖然被批評,但是長遠來看是正確的選擇,因為現今臺中捷運、高雄捷運等,都是運用相同的規範,節省了很多後續的顧問花費。

捷運公司目前使用系統穩定性驗證,通運前必須連續行車7天運轉,不能有跳電等任何故障、停擺問題的嚴苛考驗,此經過信義線、新蘆線的驗證後,非常成功,對品質管理幫助非常大。而ISO 9001品保體系針對安全、可靠、舒適及便捷之品質政策,展開55項品質目標,臺北捷運成為世界一流的願景,不只是口號!參加國際鐵道組織(CoMET/Nova)績效評比,在世界31個成員評比中臺北捷運排名前8名有16項,其中5項排名世界第一;102年度整體滿意度調查92.2%滿意。

臺北捷運追求細緻化服務

許英井認為,經營者要有智慧,鼓勵同仁以正面思考替代負面想法,進而解決問題。因此在營運階段之品管作為,主要有推動品管圈與創意提案活動。透過全體成員腦力激盪,不斷追求工作方法的改善與革新,該公司參加經濟部「第26屆全國團結圈活動」迄今,已獲得金塔獎6座、銀塔獎1座、銅塔獎3座、優秀獎2座等優異成績。並獎勵員工主動發現問題,提出改善方案,針對優良提案則給予獎勵,近5年創意提案平均約為1,200案,還衍生多項專利項目。

為重視旅客意見,許英井表示捷運公司設有5種表達意見的管道,旅客可透過客服專線、公司電子信箱、旅客意見表、市長信箱與1999市民專線等。許英井也強調捷運公司不停地在追求細緻化服務,例如:全線車站設置月臺門、車站廁所更新與清潔,以及為照顧弱勢團體,新增列車入站廣播服務、新增視障優先椅、推廣博愛電梯、導盲服務等。另外,車站內無論廣告、指標及看板等必須整齊劃一,並利用網路與無線電,建立設備異常預警機制等等。而工作程序方面時常因為組織龐大問題造成修繕速度慢,希望建立一條龍作業型組織以提高效率。演講最後,許處長呼籲:「品質要提升,需要組織紀律與熱情!」(文/姬雅瑄整理)

NO.927 | 更新時間:2014-04-14 | 點閱:164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