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4-04-14

【淡江品質獎 獲獎單位經驗分享】第八屆獲獎單位-工學院

「你看到你在何處嗎?」以淡江空拍影像震懾開場,工學院院長何啟東隨即獲得臺下熱烈掌聲。正如何啟東在現場所言,工學院要呈現的不只是平面資料,而是8個系所的多元精彩。二次參賽,何啟東說因為前一次的參賽經驗,因此本次掌握了整個系統與精髓,從盡力走一步、算一步,到遊刃有餘地完整呈現。

身為第一個贏得淡江品質獎的教學單位,何啟東表示,除了對50年歷史的盤點,亦動員8個系所、超過百人的教職員生,一起努力的豐碩成果。

再戰一次,如何掌握軍心?他寫了封信給全院同仁,決心以「盤點」的方式,細數50年來點滴,再得到往前邁進、創新的力量,「更重要的是,讓年輕的一代更早接觸到全面品質管理。」何啟東有系統地分配工作給院內同仁,活化整個教學研究團隊。

工學院落實TQM的具體做法,即是針對校級的工作方針,一一規劃出對應的做法:如校級要求「改善學習環境、充實教學資源」,工學院就以「實驗室優質化」來對應,讓計畫不再只是口號,而是真實的實踐。

TQM的8大構面應用在淡江,即是希望訓練出來的學生能夠完成8大素養;應用在工學院8個系,更是教學單位誨人不倦、日以繼夜的目標,「8個構面就如同易經中所謂的八卦,易經的精神就是將不可能變可能,把理想變實際!」而工學院特別的是來自IEET(中華工程教育學會)的工程教育品質認證,何啟東將IEET跟TQM「無縫接軌」,貫徹全面品質管理的精神於工學院的各個計畫裡。

在教學上,他們進行各系課程結構的改革,並透過教師評量、學生學習成效評量、預警制度等掌握師生狀況,並透過多元的評量方式保障學生的學習與才華。研究方面,運用學校每年給予的重點計畫經費,在各系所成立研究團隊,提出私校研發計畫。現在已經有兩個團隊形成,藉此扶持資深副教授升等,重燃研發火種。工學院通過研究獎勵的論文研究、國科會案件比較,都是全校第一,跟同級的學校相比也毫不遜色。

何啟東說,最終把榮耀與功勞歸給工學院所有付出的同仁。得到的15萬獎金,「我們席開11桌,每個人都有分到紅包!」(文/李又如整理)

NO.927 | 更新時間:2014-04-14 | 點閱:91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