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4-04-14

【第一名 夢圈】精進蘭陽校園住宿學院功能

【淡江品管圈 競賽結果】

102學年度品管圈競賽,經過初審、複審,最終由校內、校外組成的7位評審委員自5圈中選出3圈優勝隊伍。上月14日複審,評審給予建議,中華民國品質學會常務理事白賜清指出,很多隊伍運用「課題達成型」做分析,建議依標準用語說明目標,設定期望值以做為 改善成果的依據。中衛發展中心總監黃肇義說明,各隊運行成熟度高,但主題須更明確;最後由蘭陽校園「夢圈」、課外活動輔導組「ㄎㄨㄞˋ主圈」、企管系與國企系學生「MISS圈」獲獎。

【第一名 夢圈】精進蘭陽校園住宿學院功能

蘭陽校園本屆再次以「夢圈」出發,由蘭陽校園行政單位、教學單位與學生代表共11位成員組成,以「精進蘭陽校園住宿學院功能」為主題,除參考政治大學政治書院、清華大學清華學院,以及東海大學博雅書院推動情形外,並向住宿生發放500多份問卷調查住宿滿意度,結果顯示在6分量表中,平均滿意度為4.5。

分析問卷探討為何滿意度不佳,依據80/20法則找出4項真因,分別為:第一,未針對特性設計活動,未明確分類實施;其次,主題活動雖多,但受報名人數限制,參加者僅為少數,較難獲學生迴響,且活動成果僅平面文宣報導,缺少整體回顧機制;第三,蘭陽校園網頁不若淡水校園網站區分7大身份分類瀏覽,且未設置主題活動專區,活動訊息多以條列式呈現,導致搜尋不易;第四,無明顯活動專用場地設施,也受限於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

找出4項真因後,設定目標滿意度均達5.0以上,並各別擬定對策改善、最後進行效果確認。針對第一項真因,由住校導師規劃「多元文化」、「生態環境」、「藝術品味」、「休閒樂活」等4大主題活動,並結合校級線上報名機制,最後,住宿學院活動滿意度大幅提升至5.55。

針對第二項真因,每學期針對「4大主題活動」、「品德教育活動」、「教學卓越計畫活動」舉辦活動成果展並加強宣傳訊息管道,如臉書粉絲專頁、蘭陽網頁、淡江大學素材庫、淡江時報等平臺,提高活動能見度。最後宣傳成果,蘭陽校園網站單次活動訊息最高點閱達8,768人次,相關媒體文宣滿意度更提升至5.45。

針對第三項真因,改善學生使用網站資訊呈現方式,設計「蘭陽i生活」專用網頁,整合住宿學院食、衣、住、行相關生活資訊,加強意見交流及訊息傳遞。最後,因該網頁尚於宣傳階段,點閱人數未達預期,所以相關網站功能滿意度為4.78未達目標,列入殘留問題將持續觀察。

針對第四項真因,加強具備住宿學院的活動場地及生活機能。以政大政治書院、清大清華學院作為標竿學習對象,並有效運用舊有空間陸續增設「開心廚房」、「蘭陽網咖」、「開心農場」,而即將落成的多功能活動中心,也將提供體育活動、社團課程、大型活動施辦場所。另外,為改善交通不便,已建議臺灣好行運輸系統,延伸設站蘭陽校園,最後,住宿生活設施滿意度達5.14。(文/呂柏賢整理)

學習與成長

有形目標都有顯著成效,而圈內成員在實際參與過程中的無形收穫則是無法量化,圈會活動不僅完成相關作業程序標準外,並藉由PDCA完成流程並檢討與改進,下一期活動主題則訂為提升住宿學院活動滿意度,朝「樂宿蘭陽」目標,竭力向前。

NO.927 | 更新時間:2014-04-14 | 點閱:91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2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