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特刊 2014-08-04

歡迎民國103年的新鮮人

校長 張家宜

恭喜各位加入淡江人的行列,大學是學習獨立的開端,對於時間的分配,課業與社團的兼顧,常常陷於抉擇,因此,本校為大一新鮮人設計了「大學學習」課程,藉由資深有輔導經驗的老師擔任導師,引領同學適應大學生活,充分利用學校環境與資源,規劃有效的自我管理,以健全成熟的人格,追求卓越的未來。

創辦人張建邦博士曾說:「自創立以來,淡江大學即制定『國際化、資訊化和未來化』為本校主要目標。」在2014年資訊網路發達、全球佈局的時代,更顯得深具遠見。在這前瞻性的三化理念環境中學習成長,擁有運用資訊軟硬體的能力、認識世界「To know the world」的國際觀以及宏觀的未來化思維,以因應未來空間的格局、生活的模式與時間的架構,進而具備跨領域的知識技能與道德品格,成為承先啟後、學有專長、心靈卓越的國家棟梁。

淡江能蟬聯17年企業最愛私校榜首,其中一個重要因素是擁有寶貴的資產—培養淡江人的能力,本校所設計的專業、通識、課外活動「三環」課程,奠定大學理論基礎,培養「德、智、體、群、美」並重的「五育」內涵,使能具備「全球視野、資訊運用、洞悉未來、品德倫理、獨立思考、樂活健康、團隊合作、美學涵養」八大素養。因此,只要同學按部就班,依循牛頓吸收伽利略、哥白尼、開普勒理論基礎,發現「萬有引力定律」的研究精神,試著「站在巨人肩膀上」將視野看得更遠,努力學習,必能有所斬獲。

學校供應豐沛的養份及成長的環境,但大學生的自由度與自主性提高,要如何度過黃金四年,如何吸收、茁壯,端看自己想要陶鑄什麼的樣貌?祖克伯(Zuckerberg)就讀哈佛大學期間與室友們開發facebook交友網站,讓世界無遠弗屆,影響人類社群行為;佩吉(Page)、布林(Brin)兩人是史丹佛大學博士生時,因為進行研究案需要,發揮創意製作搜尋引擎Google因應,自此改變全球人使用網際網路的習慣。這些在學習過程中克服困難,解決問題的例子,提醒同學融會貫通八大素養基本核心能力的重要性,透過多元的學習,創造改變世界的利基。

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說:「任何工作在開頭的地方最重要。」在初踏克難坡的同時,靜心感受「樸、實、剛、毅」校訓的精髓,擘劃自己大學生活的目標。曾有人問臺灣經營之神王永慶,成功塑造台塑集團的因素為何?他表示「刻苦、耐勞,從基層做起。」求學也一樣,鍛鍊紮實基本功夫,相信只要秉持淡江精神,未來各位必定都能成為「立足淡江、放眼世界、掌握資訊、開創未來」的卓越淡江人,讓世界看見淡江「To be known in the world」。

NO.937 | 更新時間:2015-08-03 | 點閱:212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