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4-09-15

20支服務隊 暑假下鄉送暖

【記者莊博鈞淡水校園報導】本校於暑期共出動20支服務隊於國內、外服務,如西洋劍社、運動競技與發展服務隊、各地校友會等社團,不僅分布於臺灣北中南,最遠更達柬埔寨,將「愛心」種子,遍地開花,也在服務過程中學習成長。

其中,新北市校友會與新北市社會局合作,主要輔導弱勢、單親家庭國小生,以實作存錢筒,傳達儲蓄概念,並請講師傳授時間管理課程,製作自我管理時間表,加深時間的重要性。而顯宮服務隊主要輔導臺南顯宮國小學生,教授台南歷史、特色及自然生態等知識。

幸福蒲公英服務隊,則遠赴屏東縣滿州鄉長榮國小,教導學生環境及生命教育課程,如臺灣國家公園的地理知識,並以卡通人物引導小朋友探索自我。隊長資工三高資淳說:「服務隊並非少數人的舞台,而是由眾人一起打拚。過程中也感受到孩童純樸且知足的一面,體認到服務不僅只是單方面付出,同時也能從服務對象中獲得不一樣的收穫。」

樸毅志工社則是到宜蘭縣南澳鄉金洋部落的金洋國小進行為期11天10夜的服務,主要協助圖書館的空間改造、編書、整理圖書及募書等,也辦理活動、安排社區營造、環境保護等課程,帶領當地孩童閱讀、了解在地文化,發現社區價值。隊長統計四王建傑說:「熱血志工不是口號,而是一種生活態度!去觀察、感受,便能體會服務的價值與意義。」

第八次遠至海外服務的柬埔寨服務學習團,23天的服務內容除了以往教授的電腦基本文書處理、中文注音教學外,更增加美工、影音軟體等電腦技能教學及時下流行的雲端功能,並以繪本、唱歌等圖文並茂的方式進行品德教育。最特別的是為加強文化交流,安排布袋戲欣賞及布袋戲指偶實作,讓孩童體驗中國傳統文化。隊長產經系校友謝芷瑜表示:「自己付出了真心教導,也看到小朋友的成長,感到非常滿足。」 除暑期服務隊遠赴海內外,本校健言社遠赴大陸參加「第13屆海峽兩岸大學生辯論賽」,兩岸共有16支隊伍與會,其中,本校運管三黃茂宇拿下優秀辯士,為該代表隊中分數最高者,黃茂宇表示:「很感謝隊友平日共同努力才能獲獎,透過兩岸辯論賽也助於文化交流。」

NO.938 | 更新時間:2014-09-15 | 點閱:115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3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