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2-10-28

漢語文化學會上週成立文

【記者王鴻坪報導】由本校中文系發起的「中華民國漢語文化學會」,於十月九日召開成立大會,選出中文系教授盧國屏為理事長,於本校文學院成立會址,正式宣告學會成立。

該會以倡導漢語文化學研究風氣,研究其理論、內在涵義,增加教學的深廣度並提昇研究水準為宗旨。盧國屏教授表示,漢語文化學是一門語言應用科學,是融合傳統與現代漢學,希望發揮其特點和社會結合,更進一步推向國際舞台,從語言和文化的角度來和國際社會接軌。「未來學術方向將以文化研究為目的,希望漢學文化研究的觸角能更深入更廣泛。」他說。

目前成員除本校中文系與外系師生外,尚有台大、輔大、政大、國北師等外校學者,以及國際會員美、加、日、韓、中國大陸、新加坡、瑞典等國的漢語文化學者共近百名會員加入,為一頗具規模的國際性學會。該學會並歡迎校內教職員學生與社會人士等,有志於漢學文化研究者加入。

預定每年都將定期舉行會員大會,並將陸續出版論文集、討論相關課題、舉行會議與講座、推動研究以及積極與國際交流。今年度的工作除建立網站、整理會員資料等制度面的建立外,更計劃與中文系、和即將成立的漢語文化暨文獻資源研究所,共同籌辦國際會議「第二屆淡江大學全球姊妹校漢語文化學學術會議」,為短期內的重點目標。盧教授更表示:近期內亦將於本校成立「中華民國古籍文獻學會」,希望以淡江為發起地,未來與漢語文化暨文獻資源研究所三者相互進益,共同進行語言文化與文獻資源兩方面的推動。

NO.51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6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1:44:50
  • 線上人數:2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