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2-10-28

重新打造南投民和國小 重拾孩子們的笑容

【記者歐陽嘉報導】本校建築系校友、建技系兼任講師林洲民,日前以設計「南投縣水里鄉民和國小」獲得本屆「遠東建築獎─九二一校園重建特別獎」首獎,這是繼去年呂理煌、謝英俊、魏國勝三位校友獲得首獎及佳作獎後,本校第四位獲得遠東建築獎的校友。

林洲民將使用者實用導向的貼心考量,結合了布農族的建築元素,以極少的經費五千五百萬元,打造了七十二人使用的小型校園,在去年就驚艷評審群,得獎呼聲極高,但當時還差百分之三尚未完工,未取得使用執照,條件不符而未能得獎,今年以保留名額直接進入決選。

林洲民表示,這次的案子和之前設計的誠品書店完全不同,他將自己融入其中,想像如何享受四面環山被自然包圍的校園。他以廢棄的枕木作為連接工具,創造木造屋頂與和諧舒服的環境;原住民設置在屋頂的捕風器,不僅有造型功能,也是盛夏時捕捉西南風的天然調節利器。

得獎看似風光,但當初遇到困難也讓林洲民辛苦滿懷,最大的壓力來自於時間,原訂設計時間只有四十五天,他感到不足,希望申請延長,公文往來了一個月,答案還是不可以,雖然變相爭取到七十五天的時間,最後還是延遲了三十天,被罰了十八萬元,林洲民苦笑說:「誰知道我在說服校長、老師,捨棄司令台和田徑場,改為菜圃、遊戲場等多元空間的時間,就耗了三分之一。」但現在在看到孩子們使用校園的笑容後,林洲民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遠東建築獎,民國八十八年,由遠東企業集團-徐元智先生紀念基金會舉辦,是國內首度由民間文教基金會斥資推動之建築設計獎,目前不僅普受國內建築界肯定,也在國際間享有知名度,是華人世界最具有評審制度及公信力的建築獎項之一,至今已歷三屆,內容包含「台灣傑出建築設計獎」、「九二一校園重建特別獎」、「國際數位建築設計獎」等三大類。

NO.51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3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16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