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4-10-20

知名導演林奕華曾文珍 淡水蘭陽開講

【記者陳安家淡水校園報導、記者賴郁雯蘭陽校園報導】你看過《三國演義》中的桃園結義在爭吵排名嗎?或者由幾個大男孩詮釋《紅樓夢》的故事呢?而《水滸傳》與現代社會中的黑道又有什麼連結?中文系13日於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辦「四大名著的傳承與顛覆」講座,邀請香港知名舞台劇導演林奕華來校分享這8年製作舞台劇的構思及想法,帶著全場觀眾看見不一樣的古典文學!

林奕華分享了許多創作作品的某些段落,透過這些片段帶給觀眾對傳統故事的新看法。如《三國演義》中的桃園三結義,他將重心放在3個人的排序,延伸至現代人對排名、名次的重視和偏見;《西遊記》中的豬八戒則被比擬為現代許多人的通病,自我中心過於強烈,使人變得愛面子又自私!這些傳統故事由嶄新的方式詮釋,激發了不同的觀點。林奕華強調,四大名著的流傳必有其不可撼動的價值,希望能從中看見更多的新奇與驚喜。

講座結束後,林奕華笑著說,其實今天想帶給觀眾的是,打破生活中既有框架,激發新思想和新價值。主辦人中文系助理教授林偉淑則表示,這場傳統與現代交織的講座,希望讓平時接觸傳統文學的中文系學生,有不同的感觸和啟發。中文三吳芝婷說:「原來古代的狀況套用到現今是無違和的,時間與空間雖然改變了,但人的某些性質卻是一樣的。」

蘭陽校園住宿學院的主題活動,則以多元文化為題,由14日於CL328播放的「跨越大海的另一端:《夢想美髮店》」打響第一炮,導演曾文珍曾獲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肯定。

曾文珍表示,歷時2年拍攝,「因此更深入了解外配在臺如何生活,以及在政策與教養子女上遭遇的困境。」活動主辦人之一的全球政治經濟學系系主任包正豪致詞時說,希望透過播放紀錄片的方式,讓同學能夠了解外籍配偶在臺灣的處境、傾聽她們的心聲,對多元文化有更深的感受。

觀賞影片後,透過與導演面對面座談,政經四楊宗叡表示,「這次的活動,帶給我意想不到的收穫,讓我更了解在臺灣這個多元文化的社會裡,其實還有很多族群需要我們的幫忙和照顧。我們原來似乎有某些偏見,只對歐美朋友比較熱情友善,對於東南亞的新住民們就比較不友善。我們應該對在臺灣生活的異國朋友們多釋出善意,幫助她們盡快適應臺灣的生活,讓她們喜歡臺灣。」

NO.943 | 更新時間:2014-10-20 | 點閱:103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0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