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4-11-08

【第28屆金鷹獎特刊】尚凡資訊副執行長林志銘/網路創業受矚領先產業上櫃

影響我的一句話:你永遠不知道命運的安排,或許那個你曾幫助過的人,會在你跌倒時扶你一把,珍惜身旁的人事物,便會帶領你往正向前進。

人生重要5個關鍵:

1998-2001:就讀本校

2002:合夥創辦尚凡資訊,為愛情公寓雲端交友網站

2005:正式前進大陸,將愛情公寓往大陸發展

2010:攜手臺灣最大入口網站Yahoo奇摩合作

2013:尚凡資訊於2013年6月正式上櫃掛牌交易,為臺灣首家上櫃交易之社群網站

【記者呂柏賢專訪】下午4點,匆匆步出會議室的正是尚凡資訊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創辦人,現任尚凡資訊副執行長,林志銘。因經營交友社群網站「愛情公寓」,曾獲頒《經理人月刊》第五屆100MVP經理人,是資訊管理學系校友,本屆金鷹獎得主。

偌大的辦公室裡,林志銘隨興的紋格襯衫,展現出自在的氣質。聊起自己的創業過程,「第一個接下的案子是替物理系架設網頁,賺進8千元。」因學長姊的鼓勵,初次嚐到成功的滋味,也為經濟來源不穩定的家裡減輕負擔。這時,他才剛剛升上大三。林志銘說,「在腦裡,我有好多創意與堅持亂竄,就像苗火般躍動著!」有了第一次接案的美好經驗,他憧憬著邊接案、邊賺錢、邊學經驗的成就感。

所謂「初生之犢不畏虎」正是林志銘當時爭取機會的寫照,然而他隨即遭受失敗的打擊,「我和想要做線上圖庫的老闆洽談後,依稀記得那位老闆告訴我『大學就好好的去玩吧!別來胡鬧!』」這讓他痛定思痛,檢討挫敗原因,「我們準備得不夠,還以為先接下案子,再去研究、學習,這想法實在太不成熟。」

不服輸的林志銘,「吞下失敗的事實後,我搜刮好幾本程式設計相關用書,關起門房,先是如法炮製,學習別人的網站是如何做到購物車、會員設立等等複雜功能,將基本功練到扎實。」然後,他等待並穩穩地抓住機會。此後踏出的每一步,都更加穩健。

大三、大四階段,他除了參加校內資訊處舉辦的撰寫程式甄試、參與資訊網頁團隊外,校外的接案也不曾停止,諸如,大陸商業平臺阿里巴巴的銀行帳務系統、美國房地產軟體開發等,藉此累積經驗、不斷成長。

說起參加資訊網頁開發團隊的經歷,「這是由一群來自不同科系的師生一同研發建構的,正是淡江不設限的特質,著實地強化了產學之間的結合。」林志銘回憶起大學生活,「沒有圍牆,也沒有框架,就是淡江大學特別的地方,也是淡江孩子擁有比別人強的韌性與延展性的原因。」他強調,在學風自由的環境下,才沒有澆熄創意的苗火。

創意的苗種是何時萌芽的?「這要追溯到當年由廖則竣老師講授的資訊管理課程,讓我了解到資訊管理有這麼多的可能性!」這堂課,顛覆了林志銘對於資管的狹隘概念,更成為燃燒夢想的助燃劑。

林志銘的創意隨時在腦中迸發,「每個人都有創意的思維,重點是如何抓住並實現它,認真思考的過程,才能讓你學到東西。築夢必須踏實!」大四時,與高中3位好友,每週五在敦南誠品咖啡店的「討論會」便成為他們創業驛站。4個大男生進行商業分析、評估、統計調查,讓驛站成為夢想發跡地。畢業1年後,尚凡資訊在2002年成立了,2003年便在雲端上蓋起愛情公寓,至今會員超過550萬位,每天都有超過10萬會員在公寓分享心情。

創業與經營往往與辛苦劃上等號,談起如何克服困境,林志銘說,「困境是無所不在的,像2002年初成軍時,一切還在摸索測試中,卻面臨Yahoo奇摩成立交友網站的壓力。我們認為唯有差異化,做出與市場上交友網站不一樣的型態才有希望。」他又說,「我喜歡簡單,無欲則剛,盡力而順其自然。當一個人想抓奪更多東西時,就會越害怕。」至今,他仍穿著簡便,沒有捨去路邊攤的美味,持續享受單純。

林志銘沒有想要定義「成功」,他補充,「如果我們不因成功,而讓自己變得多麼不一樣,那麼失敗時,也就不會讓你看起來有多麼的差。」他用這番話鼓勵學弟妹,「假設引領你通往成功的念頭是『貪』,那終將走向滅亡;如果抱持的念頭是『善』,那麼逆境與困境也就沒什麼好恐懼了。」

林志銘感謝生命中的每個人,對淡江,他也有說不完的感謝,並謙虛地表示,「假若今天算上有點小成績,那也是每個人給予我的養分與幫助。」因此他時時懷著惜福的心,廣結善緣,「你永遠不知道命運的安排,或許那個你曾幫助過的人,會在你跌倒時,扶你一把。珍惜身旁的人事物,便會帶領你往正向前進。」

今年5月,林志銘看到許多學弟妹朝創作自己的IOT(Internet of Things)發表創新作品時,憂心國內創業投資環境的他,奔走各個政府機關所舉辦的論壇與會議,經過不斷地溝通,政府也因應推出一系列有助於網路事業計畫,例如「第三方支付專案」及引進天使創投公司,促成臺灣未來的新創公司。

珍惜與感恩是林志銘面對生命的態度,他期勉自己,「在踏出淡江的那一刻開始,『淡江大學』便成為一生的印記,而踏出的每一步,都是學弟妹們效法跟隨的路途。」他一步一腳印,踏實地朝人生不同的階段前進。

NO.946 | 更新時間:2014-11-08 | 點閱:152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