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4-11-08

【第28屆金鷹獎特刊】NUMAX創辦人董煥新/整合資源平臺 扶持學弟妹

影響我的一句話:每個階段經歷的事情都要認真地學與做,將來一定會用得到。

人生重要4個關鍵:

1981-1984:就讀本校

1984-1990:南僑公司

1990:獲家人支持,創立亨嘉公司從事國際貿易

1994:將陸續創立的4家公司並立為Numax聯合服務中心,成為擁有4家子公司的通路集團

【記者黃怡玲專訪】捲起袖子,沖一盞茶,陣陣茶香撲鼻而來,記者專訪的對象是Numax聯合服務中心創辦人,本屆金鷹獎得主,統計學系校友董煥新。茶香中他分享說道:「凡經我手,必使之完美。」憑著這樣的價值觀與信念,他於1990年創立亨嘉企業有限公司從事貿易業務,又於1994年轉型,將陸續創立的4家公司並立為Numax聯合服務中心,成為擁有4家子公司的通路集團。

求學時,董煥新活躍於社團,「社團與課業都要兼顧。」他回憶著,「商管學會剛成立,並加入國際組織AIESEC,我擔任第一屆會長。那是

一群年輕人用創意與熱情,激盪出的活動佈局。」

他很感謝創辦人張建邦博士提供的資源與營造自由的社團風氣,讓籌備社團活動過程中的學習,成為最珍貴的經驗與養分,造就了日後的成功。董煥新表示,「從社團活動中學習到的企劃、談判、溝通、創新、管理、銷售等能力,在職場上都用到了。」

大學畢業後,董煥新進入南僑公司。擁有數字敏銳度與資訊掌握度的他,從資訊部、總經理室、人事室再到會計部,升任要務秘書,「每個階段經歷的事情都要認真地學與做,將來一定會用得到。」正因為這種不挑工作的態度,不但使他累積了創業能量,也逐漸建構出「將數字化為有用資訊」的概念。

在1990年董煥新選擇從事國際貿易創業時,便堅持以資訊化的信念,打通屬於自己的路。但此時卻逢臺灣景氣轉換期,工廠開始外移,同時因為製造廠員工教育素質普遍提升,已有能力與國外的採購者溝通及接洽,因而影響到他能發揮的市場。

面臨艱鉅的處境,董煥新並不退縮,非常重視家庭的他,仍選擇留在臺灣,「就咬著牙,努力突破困境啊!」憑著過人的毅力與決心,擁有統計相關背景,加上社團歷練與職場累積的相關專業,他說,「要突破逆境,就要做別人沒有想到、也沒做過的事。」就此開始思索創新與改革。

如何化危機為轉機?董煥新說,「籌辦社團時,我從學生的立場思考,而經營事業時,我便站在消費者的立場思考。」他觀察到臺灣民眾很少將住院所使用的物品帶回家,經常出院時即丟棄;另外,通知住院的過程十分急迫,許多生活必需品都來不及帶來醫院。

正因從人道關懷的角度,思考病患住院生活上的需求,董煥新發揮創意,組合整套為患者量身訂做的「醫院住院包」特製用品,「有適量的牙膏、較薄且吸水性佳的毛巾等物品,貼心周到的服務,讓病患及家屬能安心調養。」同時董煥新培訓解說人才,說服國泰醫院提升醫療品質。因為體貼每位患者的不便與需求,產品一推出就受到許多醫院青睞。

這種小細節的觀察及體貼,使他的藍海策略帶領亨嘉企業轉虧為盈,業績蒸蒸日上。董煥新順勢建立起另類通路,從貿易開始介入採購市場。為了便於採購,董煥新將創立的亨嘉企業有限公司、都會生活股份有限公司、虹信有限公司、復升資訊科技有限公司,並立成Numax聯合服務中心。這嶄新的格局,讓每位客戶以同一個管道,享受4家公司的服務與多元選擇。也促成日後建立網路平臺的銷售,創造虛實通路的連接。此想法更延伸至他建構回饋母校的各項「資源平臺」,這是董煥新一直以來對資訊化整合的堅持。

不吝惜分享經驗及啟用新人的董煥新談起經營之道,「人才的培育很重要,因為經營公司最重要的就是人。」並強調營造能讓員工與公司一起成長的學習型工作環境。他更呼籲要靈活運用所學,「培養行銷企劃與知識創新的能力,打破舊思維,才能開創新格局。」

正是家庭的支持,讓董煥新渡過創業的艱辛路程、走過人生各階段的低潮,「人生一輩子,家庭很重要。」重視家人,以及陪伴孩子成長的他說,「『老』要有所終,『幼』要有所養,這樣家庭才會和樂。」苦盡甘來的董煥新,意識到社會上還有許多需要幫助的人,因此,提出「資源平臺」發展理念,發起「獎助學金募集平臺」、「愛膳餐券計畫平臺」、「國際生接待平臺」、「志工服務平臺」,幫助及鼓舞本校許多優秀的經濟弱勢學子求學。因而榮獲2013年中華民國卓越校友獎!

虔誠信佛的董煥新引述《佛說菩薩內習六波羅蜜經》,提出4點來勉勵學弟妹:第一,要懂得布施:付出時間、能力與金錢分享,為社會建構回饋機制。第二,要能夠持戒:控制自己的慾望,做該做的事。第三,要學會忍辱:禁得起人生過程中的各項失敗和試煉。第四,要不斷精進:時時檢討自己,凡事精益求精。他呼籲學弟妹們,「只有做事的人沒有不做的事,天下事只要你下決心就一定做得到。」

董煥新現為社團法人臺北市淡江大學校友會的榮譽理事,任職兩任理事長的4年間,積極培育社團經營人才,提攜學弟妹不遺餘力,榮獲本屆金鷹獎的肯定!董煥新謙遜地說:「感謝學校肯定與認同我們的努力及付出!謝謝我的家庭、社團及工作夥伴支持我!」同時他也感謝為母校持續付出的師長們。

董煥新視茶為日常飲料,不拘泥於茶道。他的人生簡單樸實,像一杯溫潤的茶,正在回甘。

NO.946 | 更新時間:2014-11-08 | 點閱:131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2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