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4-11-17

QS-APPLE會 張校長演講高教未來

【記者黃詩晴淡水校園報導】本校校長、財團法人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董事長張家宜於11日至13日參加臺北醫學大學與QS機構在臺北國際會議中心共同舉辦的「第10屆QS-APPLE會議」。

張校長於11日會中發表「The Future of Higher Education from a Taiwan Perspective」主題演講,從「未來」為不連續時代的角度,談臺灣高等教育面臨少子高齡化人口人口結構變革、數位技術不斷創新的挑戰,趨使各校重視以研究為主導的全球排名競爭。更進一步說明,全球需跨界合作、建立自我評估機制,期以增強永續經營、培育卓越人才。最後,我們應促使政府尊重大學多元發展,而非一味追求世界排名,忽視教育應以「教學」為高等教育的核心價值所在。(演講稿摘錄全文詳見淡江時報網站)

國際學術諮詢委員會主持人Prof Nigel Healey、教育部政務次長林思伶皆出席此會。此次會議目的為提升高等教育國際化,除了主題演講、QS2辯論外,另有國際學生招募、課程國際化、世界一流大學建構策略、跨國教育與國際夥伴關係、全球化高等教育市場趨勢及政策發展5議程。

本場會議邀請逾700位高教領袖、學者及各國政府高教官員與會,並首次於網路直播,會末公告下屆QS-APPLE會議將於墨爾本舉行。

*演講稿摘要(文/校長室提供)

從台灣角度探討未來高等教育發展

就「未來學」連續時代的觀點,是以史為鑒,延續現在及未來。但21世紀的台灣高等教育,面臨少子高齡化人口結構變革、數位技術不斷創新的挑戰,面對政府經費挹注不確定及低學費高品質的政策要求,致使各校趨於重視以研究為主導的全球排名競爭。

若從「未來」為不連續時代的角度,檢視台灣高等教育的現況,尋求對不可測的未來預作準備。將是以全球跨界合作取代惡性競爭,持續自主學習,開發人力資源與培育卓越人才。我們應促使政府尊重大學多元發展,而非一味追求世界排名,忽視教育應以「教學」為高等教育的核心價值所在。

各校必須建立自我評估機制,爭取自身定位。如此才能喚起社會大眾,將大學教育視為公共財的意識,讓優質辦學的學校收取合理學費,增強永續經營的利器,創造屬於自己的未來。

NO.947 | 更新時間:2014-11-17 | 點閱:102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