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爾不群 2015-01-05

廣播金鐘獎常勝軍季潔 廣播小魔女用聲音體現人生

【記者盧逸峰專訪】「各位聽眾大家好,我是廣播小魔女-季潔,歡迎收聽我的節目……」,令人感到溫暖的嗓音迴盪在專業的錄音室中,透過調頻廣播,為每位聽眾帶來心靈饗宴。

錄音、剪接、後製,從踏入廣播界起,十餘年如一日,熱情不輟地製播著節目。她於93年榮獲「行政院新聞局優良廣播少年節目」主持人後,又於97年以國立教育廣播電臺「麻辣學堂之音樂超優SHOW」、103年「少年超優Show」,兩度榮獲「行政院新聞局廣播電視小金鐘」少年節目主持人獎。這位廣播界名人季潔,本名蔡宜穎,是資圖系校友。

高中萌芽 大學成形的廣播夢

提起與廣播的機緣,季潔回憶高中時常聆聽本校土木系校友光禹(本名李光宇)的廣播節目,從中得到許多感動,同時種下成為廣播人的種子。

真正影響季潔職涯關鍵的是,「大二考進『淡江之聲廣播電臺』,學習製播節目等相關技巧。」這是她跨進廣播的第一步!季潔毫無猶疑地說,「當時的我,很清楚自己未來想要什麼,因此全力以赴,在過程中就算遇到挫折與困難都甘之如貽!」

資圖系畢業條件之一是必須在暑假完成職場實習。憑藉著「淡江之聲」背景,季潔順利進入警察廣播電臺實習,「我緊緊把握每個學習的機會,觀摩主持與錄音過程,勤做筆記。」如魚得水的她展開對廣播的熱情,而這個暑假,她廣播職涯中最重要的貴人出現了。

「大四便可以在淡江之聲製作節目,我也不知道自己初擬的節目企劃能不能用。」季潔興奮地說,「有人指引我可以請教知名廣播人張敬,早上7點,我就在錄音室外面等著正要下班的張敬。」沒料到已十分知名的張敬,當下立即仔細看著季潔的節目企劃〈旅遊夢想家〉,並給予中肯的建議。

而後錄製成作品的〈旅遊夢想家〉在她大四時參加淡江之聲臺內比賽「金帶獎」,並一舉奪下綜藝類最佳節目獎、最佳節目廣告!回憶這段往事,季潔說,「這對非大傳系的我,是很大的鼓勵!」

即將畢業時,這位熱愛廣播的女孩竟接到張敬的電話,從此廣播界誕生了一位「小魔女」,蔡宜穎以「季潔」為名出道,在她尊為「恩師」的張敬一步步帶領下,實現廣播夢想。

理想與現實間的平衡

投身廣播界後,季潔主持一週一次的音樂類節目。張敬提醒,「只靠一週一節目的酬勞是無法讓自己溫飽的,一定要另外努力策劃其他節目,參與徵案、再藉此建立口碑。」季潔便在2002年與張敬等人,聯手規劃節目「麻辣學堂」,並以第一名之姿於教育廣播電臺徵案中雀屏中選,成為帶狀節目主持人,打下職涯基礎。

對於多次入圍廣播電視小金鐘獎,並兩度獲獎,季潔笑說是從「蹲馬步、練基本功」開始,一點一滴力爭上游,「預錄1小時的節目,往往要花7、8個小時錄音、剪接與製播,每段節目的背後都投注了無數的心血。」季潔感嘆地說,「身為廣播人,我不是在錄音室、就是在前往錄音室的路上。」但她眼中沒有疲憊、而是對於這份工作滿滿的熱愛與榮譽感。

對於廣播,季潔明白地指出,「這是一份薪資報酬率低的職業,需要面對很多挑戰,主持人更需一手包辦剪接、後製等工作,且若未通過電臺考核,還很可能會失去舞台。」但季潔以自身為例說明,她在廣播工作中練就一身主持好功夫,建立口碑,目前身兼活動主持人,除了增廣自己的視野外,也豐富了收入。

她不汲汲營營於獎項或是名利,「我不會為了賺更多錢而接過量的節目,更不會違背自己的熱情與理想。」順從節目宗旨,她全心投入每一集的製作,深信「只要有付出,自然會有相應的回報。」

季潔刻正主持「MIT職人寫真集」,透過節目訪問全臺各領域的職人,以職人親身講述的方式,介紹各行各業及其奮鬥過程。

季潔給記者聽著節目片段,伴隨她輕柔的聲音與捏陶老師傅低沉的嗓音,揉雜著陶土在桌面上重複拍打、擠壓的聲響,彷彿採訪秀就在聽眾眼前上演。

「職人大多沒有面對麥克風的經驗,每次的錄音都要引導對方並頻繁溝通。」但季潔不曾失去耐心與熱情,因為她認為,「要在短短的半小時中,讓每位職人的專業技藝,透過麥克風散發出最燦爛的光芒!」這正是她想要的。

大學社團訓練溝通技巧與高抗壓性

在大學時期,許多學生對於未來還感到不確定,季潔分享,「那時,我常以日記來記錄生活點滴,並做自我反省與打氣,透過文字,更能聽見自己心底的聲音、逐漸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她認為,要找到一個能讓自己充滿熱情去努力的目標,然後內化成生活的一部分,這樣縱然犧牲了玩樂,也不會感到厭倦。

季潔的大學生活相當活躍精彩,大一與大四擔任兩年班代,也服務於系學會,更加入跨校性組織「海天青社」,每個寒暑假都上山下海帶營隊,「這訓練著我的溝通技巧與高抗壓性。」她笑稱自己讀的是「海天青系-淡江之聲組」,社團著實是她大學階段燦爛的一章。

季潔非常建議學弟妹嘗試獨自旅行,「旅行可以讓自己更開闊,可以在途中冒險與擁有意想不到的驚奇與收穫。」她經常安排獨自旅行,「讓自己專注地去感受旅行中的人事物吧!這也許會開拓與啟發我們的想法。」

時時充實自己也是季潔非常重視的,以她自身為例,在投入職場後,她進而完成碩士學歷,目前正攻讀臺師大博士班。季潔一步步充實知識,成為內在涵養與外在技能都雙雙具備的廣播人。

NO.954 | 更新時間:2015-01-05 | 點閱:316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