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5-04-07

學習中心3活動 激發學習動機

【記者周雨萱淡水校園報導】學生在課堂上常在做什麼?滑手機?打哈欠?聊天?還是認真聽課?老師想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嗎?教師教學發展組於上月26日中午辦理教學助理3C訓練課程系列之「讓學習動起來—如何激發大學生的學習動機」,由擁有教育心理學背景的教發組組長李麗君主講。

課程開始,李麗君先讓教學助理們發想「為什麼學生缺乏學習動機?」並進行歸納,從而發想什麼情況會讓學生比較有動機。李麗君則認為,「課程內容、教學方式及學生特性是環環相扣的,是讓學生知道自己想要的,教師給予有趣、有用並有參與感的課程內容,例如可以適當地讓學生獲得即時回饋,從而激勵主動向學。」

針對N世代學生在學習上的特性,李麗君表示,「他們尋求快速,因此獲得的資訊易流於雜亂,他們也樂於展現自己、喜歡變化,所以學習上容易被鮮明、強烈的刺激吸引,導致注意力容易分散,無法從中整合思考等。」因應這類狀況,李麗君表示,「教師們在內容形式上可以有更多的彈性、變化,善用圖像思考引導;並讓學生多做並參與小組,激發學生思考,讓學生以自我的步調調適學習。」

最後,李麗君提醒,「無聊、無趣、無感是學習動機的殺手,若能建立讓學生可以並願意參與的情境,當學生努力付出且得到有價值的回報時,那才是真正的成就感。」並勉勵教學助理們將心比心思考學生想法。中文二碩專班高智偉會後表示,「老師帶領我們透過小組活動讓我感覺到激盪思考的重要性,對於自我在教學的方式有很大的幫助。」

魔幻簡報術增功力 164人獲進步獎

【記者陳羿郿淡水校園報導】「學習策略工作坊」開課囉!學生學習發展組上月26日舉辦第一場「等一個人簡報:魔幻包裝術」,邀請文學院組員、「簡報一沙鷗」創辦人林泰君分享。課前,林泰君透過有趣遊戲讓大家互相認識,並讓同學寫下對於簡報的想法。他以活潑、互動的方式,讓參與的同學們更加了解簡報技巧。另外,本學期有「認識韓國」、「法國人想什麼?」等11個不同主題的學習策略工作坊,歡迎有興趣的同學踴躍報名!詳情請上學發組網站(http://sls.tku.edu.tw/main.php)。

上月26日學發組也舉辦「103學年度第二學期進步獎頒獎暨進步心得分享」活動,共164人獲獎。學發組組長黃儒傑表示,「希望學生透過互相砥礪、學習,以精益求精。」個人進步獎第一名由資管二梁文彥獲得,二、三名分別為資工四劉汭鑫、航太二沈天予,皆獲獎學金1000元。同舟共濟進步獎第一名為西語三周明璇、航太三吳家誠、經濟三劉冠毅獲獎學金6000元。本學期新增的蛋捲部落,以班級為單位,由財金三鄭伊婷所帶領的金嘻嘻部落奪冠,鄭伊婷開心地表示,「在大學時期要號召20人一同念書,真的很難,很開心第一次報名就有不錯的成績,同學也藉此相互學習,一同成長!」

NO.960 | 更新時間:2015-04-20 | 點閱:113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