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5-05-25

歐盟論壇邀臺歐企業談社會責任

【本報訊】本校歐洲聯盟研究中心於19日、21日在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辦「2015淡江大學歐盟企業社會責任論壇:企業文化與永續經營」,校長張家宜、歐洲經貿辦事處資深專員柯佩雅、中華民國經濟部投資業務處副處長陳文斌皆參與開幕儀式。張校長於開幕致詞表示,歡迎歐洲知名企業蒞校研討,產學合作是企業社會責任的重要一環,期許藉此機會讓企業認識本校創新與研發的潛力,未來亦可更進一步結盟、進行緊密的產學合作,預祝本次論壇產出豐碩的成果。

柯佩雅與陳文彬於出席時致詞表示,企業社會責任已是全球潮流。且柯佩雅對於歐盟中心舉辦此論壇,使各界可以深入認識歐洲企業推動社會責任的實際經驗讚譽有加。此次論壇邀請瑞士雀巢(Nestle)、德國博世家電(Bosch)、法國巴黎人壽、西門子(Siemens),以及在歐洲市場佔有一席之地的華碩電腦(ASUS)等企業,以企業文化與永續經營為議題,暢談臺歐企業社會責任在現代公司治理的意涵。

歐研所所長、歐盟中心主任陳麗娟表示,「近年來,臺灣爆發食安風暴等事件,足見企業未善盡社會責任,因而重啟國際社會重視企業在永續經營、合法性、倫理道德及慈善貢獻四要素中應扮演的職責與角色。」她希望此次論壇使本校國際化可以擴展與歐洲企業的產學合作,更積極推動歐盟學術交流活動。

陳麗娟更期待透過論壇,集結企業力量、一同促進和諧與永續發展的世界。論壇會後,歐盟中心轉述,出席論壇的知名企業代表皆對本校表達敬意與謝意,讓他們宣傳企業文化與永續經營的理念,並期待本校後續交流機會。

歐碩一鮑嘉儀說,近年的食安風暴讓臺灣人開始重視企業的社會責任,而歐美國家在經歷1929年經濟大蕭條後,早已興起此一概念。論壇中,各家企業皆談到經營除了合乎法規、創造利潤及效益外,還須遵守道德原則,以行動回饋社會,促進永續發展的世界。

現今歐洲在企業社會責任上不僅有經營理念的目標,或是法律規範,在員工福利或是在節能減碳等層面,皆更加落實與進步,所以我認為這是臺灣企業必須深思的問題。

NO.967 | 更新時間:2015-05-26 | 點閱:103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