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爾不群 2015-06-08

基隆市交旅處處長李綱 交通旅遊創亮點 揮灑專業

【記者盧逸峰專訪】基隆,是依山傍海的港都城市,坐落在北海岸交通樞紐上,與雙北市形成緊密的都市生活圈。這城市交通運輸繁忙,擁有許多觀光資源,目前運籌帷幄的基隆市政府交通旅遊處處長,正是本校交管系(今運管系)、土木所校友李綱。

早上8點走進處長室,李綱已在處理公務,環顧辦公室,各項交通專案的資料夾整齊陳列著,感受到嚴謹與踏實的氛圍。專訪時他不忘提醒注意時間,他接著要前往石門開會。

偏遠地區公車路線增設發車點

交旅處處長一職,對於李綱而言是全新的挑戰。他說,「基隆市之前從未有交通科系背景的人擔任此一職務。」在他眼中,基隆是個有文化與歷史的城市,目前首要目標是要運用自身專業,讓交通在現有條件下更為順暢。

李綱開門見山地說,「中央對於基隆的資源分配,是不太公平的。」他舉例說明,「基隆港是基隆的核心,但卻為中央管轄,其經營單位臺灣港務公司為交通部出資設立的國營事業,這樣一個大港位於基隆,其創造的資源卻無法挹注在地。」

他指出,「基隆是西部主要都市中,唯一沒有高鐵通過的城市,雖與雙北市齊名『北北基』,但沒有捷運,只能靠著鐵路、公路運輸進到臺北市再轉車。」這些都是牽涉中央預算的大型運輸建設,地方政府較難影響決策。

「即使如此,基隆市仍有位居全國第二高的大眾運輸使用率。」李綱表示,在不利的條件下,仍要顧及人民福利,維持偏遠地區的服務性路線正常營運,「未來還將計劃採多點發車、避免路線太過集中,並規劃增加公車路線,全面性地服務基隆市民。」

對於改善交通壅塞方面,李綱說明,「目前規劃在鄰近市區的仁愛國小、信義國小、基隆車站周邊建設停車場,讓民眾能停放車輛,減緩市區違停及壅塞情形。」李綱強調,只要是上班尖峰時間難免會有車潮壅塞,透過妥善的空間規劃、鼓勵民眾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一步步改善,就能舒緩困境。

推旅遊新意讓世界看見基隆

「基隆是個有許多旅遊亮點的城市!」1月才上任的李綱,已推動許多古蹟保存、修復計畫,他說明,「基隆擁有日據時代建設的西二、西三碼頭、漁會等古建築,皆在市府努力之下得以保存,未來將進行空間整理、古蹟修復,打造成文化創意空間。」加上臺鐵基隆新站近日即將啟用,舊站也將由基隆市府接手,預計作為文創、藝展中心,李綱語帶期許地說,「這些都是基隆即將誕生的新景點!」他也強調,「對於文化必須要積極保存,才會讓城市的內涵得以傳承。」

除了內部旅遊資源維護,外部的旅遊運輸規劃也相當重要。李綱說明將以多管齊下方式,多方增加旅客到基隆觀光的意願。「首先,將設立快捷公車,直接由臺北發車,沿途只停靠市中心,與海邊各景點。如此一來除了能避免交通太過集中於車站前,也能減少轉乘次數,讓更多旅客有意願前來基隆。」另一方面,將跟台灣高鐵合作,發行旅遊套票,吸引中南部旅客前來觀光。

李綱接著分析,「有許多外國遊客透過郵輪赴臺觀光,雖在基隆下船,但旋即搭車前往臺北。」未來將在船上積極派發旅遊資訊,增加遊客在基隆停留的意願。另外,「我們更針對推廣基隆旅遊觀光,開發了多國語言的APP應用程式。」讓更多外國遊客能有機會接觸基隆相關資訊。他同時揭示,「本月將前往香港旅展宣傳基隆觀光,讓國外旅客也能認識這個擁有豐富觀光資源的城市。」

交通領域公職經驗豐富

李綱曾服務於臺北捷運公司、臺北市停管處、臺北市政府交通局、新竹市政府交通局、交通部民用航空局、高速公路局等機關。他說,其中最讓他自豪的,是「擔任臺北捷運第一任臺北段段長時,一步步推動捷運淡水線通車的經驗。」

他說,「當時臺灣尚無高運量捷運的相關建設及管理經驗,淡水線是空前的案例,雖借鏡英國倫敦地鐵,但畢竟風俗民情、城市文化皆大相徑庭,能借鏡處有限。」李綱說明,「歐洲不會設立閘門,但因文化差異,在臺灣便需要設閘門防堵逃票。」經過長時間的籌備、教育訓練,淡水線終於通車,李綱平淡的語氣中充滿成就感。

淡江學術專業資源扎實

細數在本校度過的大學、研究所生涯,李綱對於同儕之誼仍是念茲在茲。他表示,「我與大學時期的同學有著長久深厚的情誼,仍保持聯絡。」

李綱是透過插大管道就讀交管系,專注於課業的他,深刻地體會到本校專業教學上扎實的訓練,認為「在專業科目上,無論是師資或是課程的收穫,絕不輸其他國立大學。」並進一步說明,本校交管系成立時間雖晚於交大、成大,但如今在業界服務的校友比例卻不低,「這說明了本校畢業生的競爭力並不輸人!」李綱再次強調,「運管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近年越來越多運輸、物流相關科系成立。」希望學弟妹專注學習,為運輸領域注入活力。

NO.969 | 更新時間:2015-06-08 | 點閱:338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6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