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5-06-13

【淡江世界村 萬里鷹飛颺】重溫那四年的美好記憶

文/王心妤、蔡晉宇、周雨萱整理

攝影/羅廣群、林俊耀、吳國禎、盧逸峰

7千生同登克難坡

還記得剛成為大學新鮮人的第一天嗎?師長帶領大家爬上132階的克難坡,這是身為淡江人必經的挑戰,更是一種具有歷史意義的傳承。中文四甘家銘回想起當時的情景:「記得爬的時候天氣炎熱,汗如雨下,但現在回想起來,卻是特別難忘的記憶。」

社團學分化2011年上路

大學必修3學分,課業、社團及愛情!記得與社團夥伴們一起熱血的辦活動、熬夜在社團辦公室準備評鑑的日子嗎?時間會過去,但一起努力的回憶不會被抹滅。數學四林思婷說,「我曾擔任過社團實作課程的助教,覺得不只可以在課堂中跟同學相處,還可以在各方面展現熱情,鼓勵學弟妹的社團參與度。」

首屆陸生2011年跨海加入淡江

來自大陸的同學們,還記得對臺灣的第一印象嗎?是臺灣人很熱情或是生活步調較慢還是用字遣詞不同呢?4年時間已眨眼過去,淡江是否已經成為你們第二個家呢?身為首屆大陸學籍生大傳四羅靚回憶,「剛到臺灣時真的很想家,幸虧有熱情的同學們,才可以快速的融入臺灣。最難忘的畢業製作《共食》也讓我更了解臺灣的傳統文化。」

年度吸睛活動 聯合文化週、建鬼

每年春天,聯合文化週總在海報街舉辦為期5天的美食饗宴,彷彿是場大型園遊會,並在黑天鵝展示廳上演精彩的靜態展!俄文四簡如郡表示,「文化週是4年不可或缺的回憶,不僅讓我們認識到臺灣各地文化!連在當地才可買到的美食,在這文化週通通可以品嘗!」

建築系舉辦的建鬼在大學4年中一定要參加一次!牆壁上的血手印總讓人不敢向前進,深怕在那黑暗的角落會伸出一隻手把自己拉進深淵。土木四徐任筌回想,「在全黑的電腦教室中,螢幕同時播放驚悚畫面。注意螢幕時,還要擔心身邊會突然出現鬼,過程相當驚心。」

3百人合唱島嶼天光

淡江重現太陽花學運歌曲「島嶼天光」,超過3百位同學高舉著太陽花合唱:「天色漸漸光,咱就大聲來唱著歌」,唱出淡江學子對社會議題的關切。法文四何佩津說:「那時學生組織自主在驚聲廣場舉辦系列講座,邀請教授與同學們共同討論民主自由等議題,讓我深深感受到淡江的自由學風。」

蘭陽紹謨紀念活動中心啟用

在蘭陽校園這片美麗的土地上,興建歷時4年的紹謨紀念活動中心在2014年暑假啟用,給師生們帶來更多元的活動空間。觀光四莊智瑜表示,「我們不用跑去戶外的球場,下雨天也可以打球,十分方便,24小時開放的空間,讓社團夥伴們能夠善加利用場地進行活動。」

淡江國際龍舟隊成軍

2014年由本校22位境外生及臺灣學生共同組成的淡江國際龍舟隊,曾參加新北市貢寮澳底漁港划龍舟比賽,更出征全臺唯一遵循古禮舉行祭典的北投屈原宮所舉辦的划龍舟比賽!來自薩爾瓦多的國企四蕭瑞玲表示,「那次划龍舟是很有趣的經歷,我至今深深記得,也讓我們境外生更加體會到臺灣傳統民俗文化。」

「忘春瘋」停辦一年後復辦

曾於2013停辦的「忘春瘋」校園演唱會,隔一年又再度復辦舉行第八屆「忘春瘋」演唱會!演唱會開始前,大排長龍之盛況就已出現在學生活動中心門外,演唱會特別邀請西語系校友盧廣仲演唱。物理四許晉榕分享,「廣仲是我們的校友,再加上很喜歡他聲音的穿透力,所以我也在排隊行列中,好high!」

淡江時報電子書上架

淡江時報於102學年度為新生製作新生特刊電子書《淡江富翁傳奇》,邀請校長張家宜錄製影音互動APP,讓新生們能過透過情境更加認識淡江校園!公行四蘇靖雅認為,「比起文字上的呈現,電子書有趣又動感的用動態影像帶我更認識自己的校園!甚至也讓別校的朋友立即認識自己的學校,活躍的電子報帶來了即時的便利性!」

產學無縫接軌

2014年7月21日,近200家企業出席「淡江大學產學聯盟協議書簽約典禮」,共創學生、學校、企業三贏局面。透過教學、研究與產業結合,並媒介學生參與企業參訪、落實實習與就業學分學程的推動,強化本校卓越的競爭力。參與就業學分學程的財金四鄧孟瑄說:「真的好感謝學校推動就業學分學程,讓我能貼近業界,為將來提前做準備。」

學生會選舉陸生首度參選

第二十屆學生會正副會長補選,首見陸生同學投入參選。雖然選舉過程中有些小插曲,卻因此讓學生會組織章程、相關法律制定更加完善。並展現淡江自由開放的學風,任何意見在校園內,皆有發聲、理性討論的空間。此事件為同學上了一堂最真實的學生自治課。中文四王尉任表示:「正因為現行制度不完美,所以才更應該要大家一起關心,這樣的事件讓我因此對學生會有所關注。」

守謙國際會議中心圍籬彩繪

「磚落砌起、淡江記憶,守謙中心、牽手彩繪!」西洋劍社、創意造型氣球社、臺南校友會等逾30個社團,2014年10月底一同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預定地,以校園代表性建築物、淡江大事紀為藍圖,為圍籬彩繪上色,讓校園增添更多色彩與生氣。參與彩繪的烏克麗麗社教科四蘇姿卉表示:「看到粉刷過後繽紛的圍籬,覺得很有成就感,校園也因此變得更美了。」

五虎崗綜合球場2014年校慶啟用

學生運動空間不打折!因應守謙國際會議中心的興建而擴建的五虎崗綜合球場,採用國際最先進專業的SPORT COURT拼裝地板,且使用MLB美國職棒大聯盟場地使用的MUSCO燈光照明設備。土木四高至良表示:「新球場品質不輸專業體育館,打球的感覺很舒服。」

TKU Hoodies Day

還記得2015年1月那天中午,近百人穿著紅或藍色的學校帽T,在蛋捲廣場一起合影的盛大景況嗎?曾參與團拍的統計四黃珊表示,「我覺得這個活動讓我對淡江更有認同感、歸屬感,朋友相揪參加的感覺真的很棒!」

NO.970 | 更新時間:2015-06-13 | 點閱:114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