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特刊 2015-08-03

啟動潛藏天賦‧鍛鍊軟硬實力 校長張家宜 歡迎民國104年的新鮮人

回想放榜那一刻,你心中勾勒的淡江面貌為何?是媒體上經常報導蟬聯18年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中私立學校榜首?還是屢次擠進世界網路排名,被列為臺灣唯一進入全球前500大的私立大學?或者是印象中得獎無數的常勝軍?現在,我們已好整以暇,虛位以待,歡迎你們-淡江新鮮人。

認識淡江,從「大學學習」課程開始,這門由資深具輔導經驗的導師擔任掌舵手,幫助同學順利從高中制式學習模式,轉化為大學自主學習。希望引領每位新生從大學殿堂起步時,穩健跨出步履,適應大學生活。卡內基訓練創辦人戴爾‧卡內基(Dale Carnegie)說:「好習慣是最忠實的僕人,但壞習慣是最惡毒的主人。」培養良好習慣,也是贏在起跑點上的利器。

凡能產生正面能量就是良好習慣,因此本校設計專業課程、通識、課外活動「三環」課程,再輔以「德、智、體、群、美」並重的「五育」內涵,期許同學具備「全球視野、資訊運用、洞悉未來、品德倫理、獨立思考、樂活健康、團隊合作、美學涵養」八大素養。設置全國首創的「社團學習與實作」必修課程,體驗學習。為增進升學、就業的競爭力,培養職能、專業的執行力,並設置多元具挑戰性的「榮譽學程」、學用合一的「就業學分學程」。

此外,自創立以來,所制定具前瞻性的國際化、資訊化和未來化三化辦學理念,讓同學在教育部認證的國際化典範學校培養世界觀;在運用資訊軟硬體的設備中成長;在開發潛在天賦的環境裡,擁有宏觀的未來化思維。希冀同學登上克難坡後,啟動良好習慣的開關,因應未來空間的格局、生活的模式與時間的架構。

西方哲學家培根說:「天賦如同自然花木,要用學習來修剪」,臺灣出生的楊致遠(Jerry Yang)與同學在史丹福大學博士班研究課堂作業,設立線上系統,後來隨著資料越來越龐雜,依內容分門別類,漸漸將創意發展為全球知名的雅虎(Yahoo!)搜尋引擎,並成立網路導覽服務的上市公司。楊致遠說:「Yahoo這個詞在英文中是『沒有知識水準』的意思,創辦雅虎時就是覺得自己沒有什麼文化,需要不斷學習、不斷尋找。」

淡江積累65年厚實的優良文化,擁有的優質成就,乃立基於不間斷的努力及追求品質的核心價值。因此,各位新鮮人,只要敞開廣泛學習之門,跟著師長的腳步,秉持學校全人教育的信念,融會貫通實踐在生活裡,就能啟動自身潛藏的天賦,努力學習;鍛鍊軟硬實力,改變自己。以培養多元與跨領域的思維,成為承先啟後,塑造社會新文化,具備心靈卓越的淡江人。

NO.972 | 更新時間:2015-08-04 | 點閱:149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