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特刊 2015-08-03

徐航健 管科所校友 亞洲慈善英雄 捐1.2億回饋淡江 找出興趣更有動力

我離開淡江轉眼已經快40年,但對於校園的景色、當年管科所的學習點滴,記憶仍十分鮮明。我沒有顯赫的家世,靠的是自己的知識與力量賺到人生的一切。這其中進入本校管理科學研究所修習,是相當重要的關鍵,也是下定決心念書的開始。當時所上教授相當重視基本功的訓練,因此能學習扎實的系統分析、基本財務分析等課程,課餘閒暇,便將技術理論用在股市分析上。

「企業管理」課程,更在我初進股票市場慘賠時,找到「預算、財報之外,人更重要」這個答案。用管理層面來定量定性分析一家企業投資價值的同時,也需要兼顧管理的風險,如同「預算」永遠不會跟「計畫」一樣,在看企業的預算、財務分析之外,更需重視管理者「人」的特質。

正因為這樣的體悟,我勉勵學弟妹們,要利用在大學時期,培養出健全人格。首先要注意交友狀況,大學之前的學習環境較封閉,進入開闊、自由的大學校園如同初入小型社會般,有更多機會,自然有更多誘惑,因此須謹慎交友,藉朋友明白自己的缺失、彼此互相扶持鼓勵。心態上,要培養能「原諒他人」的氣度,不僅原諒對方過錯,更能讓自己放下,得到平靜,若在大學養成此人格特質,將來出社會必定一生受用。

學習方面,建議靜下心認識自己,確認研讀領域是否和興趣相符,若發現非興趣所在,要及早準備轉系,避免蹉跎寶貴時光。將來就業亦是如此,寧可暫時屈就較低的薪水,也要做能樂在其中的工作,唯有這樣才能有事半功倍之效,遇挑戰也更有動力去面對克服。

此外,鍛鍊體魄相當重要,健康的身體才能盡情地揮灑青春,更是人生一大資產。(整理/蔡晉宇、圖/本報資料照片)

NO.972 | 更新時間:2015-08-03 | 點閱:215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