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話題人物 2015-11-01

英文系副教授黃永裕 我家好多淡江人 不說“菜”英文

學期末總會見到有位老師捧著一堆卷包與成績卡到註冊組繳交,該組同仁都知道這是現任英文系系主任黃永裕。除了自己的,他也幫同系兩位兼任講師:妻子賴麗玉與二女兒黃羽璿繳交。一家5人就有4人畢業於本校,且4人先後任教英文系,傳為美談。

走進黃永裕的研究室,書櫃上貼滿全家出遊照,言談中不時流露幸福滿溢的樣子。談起與妻子如何認識,黃永裕搔頭害羞地說:「我們是班對啦!嚴格說來,得感謝大一時的語練老師。」他回憶,「我們都是南部鄉下小孩,當年淡江是以地區為分班原則,我們就被編在同一班。」而英文語練課則是以發音程度安排座位,那時連國語發音都不標準的黃永裕,在語練課的表現自然差強人意。好學的他拚命地勤練英文發音,因為進步顯著,座位便換到妻子旁邊。「我打從心底感謝語練老師,他是我們的媒人。」

許多人都很好奇,一家有80%英文系畢業,那用什麼語言溝通?他笑說,「我講臺語啦,她們多回我英語。」談到3個寶貝女兒,黃永裕的眼角藏不住笑意,嘴角上揚地說,「我太太赴紐約求學時,我身兼母職留臺帶小孩。」與女兒們感情極緊密的他,更是女兒們的英文家教,為了尋找孩子的英語教材,「我無意間發現,自然發音比起我們當年學的KK音標還要容易。」也應用在大學教學上,「這就是教學相長啊!」在教育方面,他強調,「女兒求學過程中從不補習,我注重適性發展,想讀什麼學系我也不干預。她畢業時,系上的老師還訝異地說,『原來她是你女兒啊!』」

黃永裕分享,「家人雖以我為重心,不過每個人都是獨立自由的個體,我很尊重她們。」但女兒念大學時交男朋友呢?他哈哈大笑,「我當然會默默地關切對方啊!要認真交往才行!」

女兒初執教鞭時,難免緊張,一向正向思考的黃永裕以自己超過30年教學經驗給予提醒,他說:「老師的外表與發音是吸引學生的主因,但也要親切幽默,更要有原則與耐心。人都有情緒,身為老師就不可說出激怒學生的話,與學生的關係也不要鬧僵。」他指出,老師很重要,會影響學生的學習態度。

「心胸坦蕩、問心無愧,心存善念、盡力而為。」這是黃永裕與家人的座右銘,他相信以誠懇、認真的態度教學,「日後學生才會回饋系上。」(文/林妍君)

NO.980 | 更新時間:2015-11-02 | 點閱:220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