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話題人物 2015-11-29

語言四吳奕萱 盡展語言天分21國走透透

「旅行,開啟了與世界對話的窗口。」電影《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中,女主角透過獨自的旅途,找到生活的平衡,也認識了自己。現實生活中,語言四吳奕萱也有著同樣精采的一個人旅遊故事。背包客經驗豐富的她,在大三出國留學的一年內,利用課餘,獨自揹起行囊在歐洲遊歷了21個國家,「每趟旅程、每個城市,都是獨特的經驗,每每令我有不同收穫,這些都是滋養我的養分。」

吳奕萱細數著去過的國家,「有法國、東歐、克羅埃西亞、土耳其等等,因為到芬蘭留學的地利之便,所以旅遊地區主要是集中在歐洲。」她細細地回味著過去一年的旅行,並愉快地分享旅遊經歷,「『人』是旅途中,最重要的事!」吳奕萱分析,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獨特的民族性,「在德國我體會到德意志民族守法與務實的一面,而在鄰國奧地利的維也納人民,呈現出的卻是截然不同的浪漫氛圍。」她感受到在不同歷史文化薰陶下的各種風土人情,覺得相當有趣。因為旅行,她認識更多的朋友,但也必須在短暫旅程結束後道別。吳奕萱不捨地說:「這雖是一個人旅遊的惆悵,卻讓我學會更珍惜身旁的人。」

吳奕萱擁有優異的英文能力,2013年蘭陽校園的全校高桌餐會中即由她擔任司儀,全程展現流利的英語。即使到了海外,其英語能力依然備受肯定,她難掩興奮地說,「在去年留學的芬蘭拉瑞爾大聖誕晚會中,是由我擔任司儀。」同時她也取得芬蘭政府核發的食品衛生證照、芬蘭酒品安全證照。吳奕萱學習的外語並不僅止於英文,「對於各種語言我都很感興趣,義大利文、日文,甚至連非洲的語言我都有學一些!」儘管擁有語言天分,她坦言,「有些語言中的彈舌、喉音等,讓我吃足苦頭。」但依舊興致勃勃地學習著。

「少了語言障礙,我得以自在地旅遊,旅遊給了我一雙看世界的雙眼,讓我了解到很多事並沒有絕對的對與錯,而是很多的線牽引著,慢慢地在變化。」一趟趟的旅程後,她用雙眼看著、用心關注著時事。畢業即將到來,「這是我另一趟旅途的開始。」這次她選擇用過去所累積的養分投入職場,嘗試自己的可能性。「老實說,儘管偶爾會感到迷惘,我仍期待著未來每一個挑戰。」帶著堅定的微笑,從每一次旅行經驗,她認識了自己,更認識了生命。(文/蔡晉宇)

NO.984 | 更新時間:2015-11-29 | 點閱:129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7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