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6-03-17

【教學特優教師】施正權 綜觀時事 領生解構國際關係

「我把教學當作志業,而非事業,只在乎是否成就學生。」在辦公室裡掛著一幅幅與佛教相關的字畫,總是以真誠、溫暖的互動模式帶領學生一同學習與成長,這是獲得103學年度教學特優教師獎勵的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施正權。

施正權擁有獨樹一格的方式教導學生解構國際知識,他笑說,「我會要求學生閉上雙眼,把自己的頭當成地球,想像世界各國的地理位置,從中理解錯綜複雜的國際關係及發展。」對國際新聞瞭如指掌,總是盡善盡美地準備教材的他,每天至少看6到8份的國內、外報紙,摘錄及標示重點後,會整理成文字檔,供學生分享、討論;在課堂上,他會先拋出國際時事與議題,再透過講義中的理論去驗證、分析詭譎多變的國際情勢與現況。為確保學生的學習成效,他堅信,「考試是必須的!這樣才能讓學生把學到的理論運用在分析國際議題。」

藉由通盤性考量來衡量學生的學習情況是施正權堅信的教學理念,考慮到每位學生根基不一,視學生的認真程度而調整分數。他指出,「我反對使用機械式的計分方式,因為這樣便無法根據學生的表現作調整,更失去了因材施教和有教無類的教學本質。」為了使學生在心靈上也得到成長,他更會與學生分享課本以外的人生經驗及道理。

「不要埋頭苦幹,要仰首苦幹。」是施正權想對學生說的話。他說明,只懂得埋頭努力、卻不用心觀察身邊環境的變化,只會事倍功半。施正權認為,千萬不要「學而不思」;同時提醒大家,「學生必須知道自己為了什麼而學習,並思考自己將來想成為怎樣的人。」(文/張少琪、攝影/吳國禎)

NO.995 | 更新時間:2018-03-19 | 點閱:86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