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話題人物 2016-05-05

英文三張靜宜 英文戰將:學英文像堆積木

「英文,給我很大的自信,讓我能站在舞台上發表自己的想法!」剛從北京在67位來自兩岸大專院校選手環伺下,抱回「第21屆中國日報社—21世紀可口可樂盃全國英語演講比賽」二等獎的英文三張靜宜肯定地說。

外表瘦小的張靜宜自認,「我有著強大的好勝心,與接受挑戰的勇氣。」從國中開始,她就參加各種英文競賽,並多次在如「文藻盃全國大專組英語即席演講比賽」、「2015全國大專學生I See Taiwan英語簡報比賽」等全國性比賽奪下佳績。

「我從3歲起就開始接觸與學習英文喔!」英文已成為生活一部分的張靜宜說,「現在,我看電影並不倚賴字幕,收看CNN與BBC更成為生活習慣。」她認為,「當你把英文當作生活用語言,怎麼會害怕與討厭它呢?」

儘管如此,面對英文,張靜宜認為自己花費許多心力,「沒有捷徑,我也是老老實實地背誦,一遍遍地演練習題,更別說準備演講比賽的時候了。」為突破寫作盲點、為求發音好聽,每個句子她都練習超過百遍以上。她笑著說,「只要有恆心,多看、多聽,更重要的是多說,所有困難一定都能克服!」

從小被同學稱為英文戰將的張靜宜毫不避諱地說,「以前,對我而言,輸贏是很重要的事。因為萬一輸了,不僅對指導老師感到抱歉,更多的是對自己的懷疑。」上大學後,隨著比賽次數增多、遇見更多的參賽選手,張靜宜發現,「當每個人的發音、語調與文法等層面都表現的旗鼓相當時,珍惜與看重彼此,是另一種收穫!」她開心地說,「我盡全力把自己該做的事情做好就好。」

因為英文,「讓我更認識這個世界。」不論是重大國際事件,或是與外國人交談,少了語言隔閡,「在認知與溝通,都能更加清楚而自在地表達自己,也拓展了視野。」上大學後,與英、美文學相遇,「我在文學中學會以多元角度看待事情。」張靜宜逗趣地說,現在她看到同學蹺課時,都會思考為什麼要蹺課。她感恩地補充說,「在淡江有許多認真的好老師,只要你肯學習,一定會給你協助。」

全力學習英文的張靜宜認為,「就像在玩積木!」不論是單字或句子都是26個字母的排列組合。不同的字尾或字首,就會產生不同的單字;句子則像中文一樣,透過交換單字位置,傳達的意義便截然不同。她以自己喜愛的電影台詞舉例,"Life is not the amount of breaths you take. It's the moments that take your breath away."(生命的真諦不在於你呼吸的次數有多少,而在於那些使你無法呼吸的時刻。)

目前同時修習教育學程與榮譽學程,並申請科技部補助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的張靜宜表示,「英文,讓我更肯定自己。」獲獎,讓她更加踏實,同時期許自己持續努力學習。(文/秦宛萱)

NO.1001 | 更新時間:2018-03-29 | 點閱:115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8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