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6-05-05

1500國中生體驗行動化學

【記者張力堃淡水校園報導】本校科學教育中心於上月27日,由化學系教授陳曜鴻、化學下鄉活動計畫聯絡人高憲章帶領化學系校友、學生逾14人,參與在新北市立中正國中舉辦的全民科學日活動,本次「酸酸的捧油」是以油脂酸價為題進行實驗,總計約1,500位學生參與實作,現場亦透過網路視訊連線29校、轉播實驗畫面。

研發長王伯昌表示:「本次實驗主題緊扣食安議題特選擇油脂測試,不僅符合時事也讓參與者透過樣本蒐集、數據統整等實作,學習分辨油品好壞,從中可得到更多科學小知識,期待每回化學下鄉行動皆能撒下科普的種子。」

本次實驗是先由學生在事前蒐集校內及校園附近的食用油,再以試紙快速檢測油脂的酸價,實驗透過酸鹼滴定的原理,來量化油脂的好壞程度及狀況。高憲章說明,「我們希望學生透過實驗和科學的精神,了解食品安全及檢測流程,也讓學生知道食品不能單看表面。另外透過實驗發現,校內餐廳的用油品質很好,但校外的餐廳油品逾半數以上都是不合格,結果非常出乎意料。」高憲章感慨,只有透過實際檢測,才能讓學生們發現和重視現實。

此外,化學下鄉團隊於3日配合科技部科學列車計畫,預計在板橋車站舉行科普活動。

自5月1日起,理學院科學教育中心主任,由化學系教授兼研究發展處研發長王伯昌主持、副主任由化學系副教授鄧金培擔任。

NO.1001 | 更新時間:2016-05-05 | 點閱:70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