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優良教師 2016-05-05

【教學優良教師】陳宜武 開放討論 啟發學生藝文感知

辦公室的門上貼著奧斯卡獲獎新片Carol、Room等海報吸引著訪客的目光,小小的空間裡整齊地堆放著大量藝文書籍,牆上更是貼滿文學作品、電影海報,這便是英文學系副教授陳宜武工作的地方。

大學英文系畢業,碩博士研讀電影與藝術,陳宜武多年來經文學與藝術的薰陶,對後結構主義與流行文化研究尤有心得。教書育人是他從小的夢想,任教十餘年,這是陳宜武首度獲得教學特優教師的殊榮。

對陳宜武來說,授課不是呆板地傳授知識,更重要的是把對生命美感的理解分享給學生,創造共鳴。他重視小組討論,認為不同思想的碰撞往往能激發出不一樣的火花,課堂中常有一半時間讓同學們盡情討論,自己則穿行其中,或參與話題、給予意見。常有學生因課堂中分享的內容太過撼動人心而感動落淚,看到學生們感同身受的眼神,陳宜武心中是巨大的滿足與成就感。

除此之外,他對授課節奏的拿捏與整體氛圍的營造也很講究,無論是教室裡的燈光、音樂,還是投影片、重點內容的出現時機,都經過他的精心編排。陳宜武認為,這個世代的學生生在優渥的環境、開放的社會,但安逸的環境也使得一些學生對知識的獲取變得麻木懈怠,此時教師就更有責任承擔起傳道授業解惑的任務。

陳宜武說:「用我自己對文字、影像、音樂與藝術感知的長年累積,嘗試在課堂上創造情感與美感的悸動。」學生踏出校門後有漫長的道路要走,也許會遭遇挫折與否定,他勉勵學生,「不一定要扭曲自我以適應社會,年輕歲月埋下的信念種子會迸發出無窮力量,去堅定自我與尊嚴。」(文/盧一彎、圖/陳宜武提供)

NO.1001 | 更新時間:2018-03-29 | 點閱:99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8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