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16-05-19

105學年度入學新生 學雜費調整案 公開說明會 學生提問

【記者廖吟萱淡水校園報導】學務處於13日舉行105學年度學生公開說明會,並和蘭陽校園同步視訊。由學務長林俊宏主持,財務長陳叡智等逾50位師生共同參與。林俊宏表示,本次說明會,目的是蒐集學生的意見,希望學生針對學雜費調整踴躍發言。

會議首先由陳叡智說明本校財務狀況及調漲學雜費的原因,表示擬向教育部提出105學年度日間部學士班入學新生以3.5%為調整學雜費收費基準之申請。她表示,本校學雜費的收入佔經費的7成,其餘經費來源則為募款、產學合作和教育部的補助款,由於物價上漲、二代健保等增加行政管理成本,且教育部補助款逐年減少,致使負擔沉重,因此透過學雜費的調整來支應行政管理、教學研究訓輔及學生獎助學金支出。陳叡智強調本次調整完成後,將增加獎助學金的金額、增設實務就業跨領域課程、充實系所設備、多媒體及電腦設備,以及新增圖書和資料庫設備等。

會議中同學不斷提問,師長也一一回復。公行三邱同學表示,此次說明會無提供學雜費調整規畫書,對在場同學無正式文件參考。陳叡智回復,已透過簡報說明,同學們也可在財務處網頁「校務資訊公開專區」查尋相關資料。

中文系研究生徐同學表示,文學院設備老舊,維修進度落後;部分延畢生沒有運用到學校資源,不宜收取學雜費4,500元。總務處節能組組長姜宜山回復,文學院已排入暑假整修計畫行程裡;陳叡智回復,考量學生尚有使用到設備資源,且學校不會因部分學生沒使用而停止學校的各項運作。

大傳二李佳穎質疑,105學年度學雜費審議小組會議名單是否可公開。陳叡智回復,於「學雜費快問快答」網頁裡說明,審議小組會議及決策會議之成員組成由校長核示,教師代表由人資處就校務會議之教師代表中推薦,學生代表則由學務處及各學院推派。

資管二賴同學表示,學校虧損應以減少支出因應。陳叡智回復,學校已在工學大樓與文學館等處裝設節電系統,並朝減少支出方面努力。

會計四賴同學認為,看過預算表後,即使以3.5%通過調漲,收支仍未平衡,所以可預期2至3年內,學校仍會再調漲。陳叡智回復,儘量以不調漲為主且調漲與否,決定權在教育部,不可預期。

學生議會議長歷史三簡子涵質疑校園資訊未統整,以致蘭陽部分學生未得知訊息,並質疑為何挑選學生多有課的10點開說明會。林俊宏回復,資訊皆公布在網路,以不影響學生用餐時間為主。

公行一謝同學表示表示,學雜費調漲為教育部的一套公式,但私立大學為教育部、人民捐款、學生繳學雜費共同成立、擁有的大學,應以學生的負擔為考量,才能達成教育公共化最初步的目。歷史一葉同學也針對相同問題,提問在座主管意見。教務長鄭東文回復,衡量其他國家,以美國為例,高等教育皆開放市場競爭,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臺灣也希望教育鬆綁,由各校發展其特色。且國立學校補助比私立多,若要讓本校有足夠競爭力,期望財務上不要有缺口。

學生會代理會長運管三林欣緣表示,財務長透過簡報說明補助逐年減少,但她查閱資料後發現,101年至102年增加1600萬、102年至103年增加200萬,何來逐年減少?林欣緣也質疑104學年度預算報告上,行政預算支出估計花費5億零2百萬,但實際決算卻增加至5億1200萬,學校如何保證減少支出且財政管理良好;她又提問在「學雜費快問快答」裡,學雜費調整的支用計畫可以調整,但要如何檢視此成效?陳叡智回復,現金收支結餘率分為很多方面,不宜斷章取義,且會議現場並無相關資料,會後將再進行說明。

在場學生多表示,雜費審議小組的審議過程中多數學生代表不同意,且沒有任何決議行為,且過程草率結束,應該重新公開表決審議規畫書。陳叡智回復,學生可再提出意見,仍然會將其彙整至決策小組再行審議。

陳叡智說明,從教育部網站的數據中得知,本校的學雜費高低排序屬中後段;也表示財務處在經費的控管上處理得很嚴謹,完全是以學生的受教品質為主要考量。在學雜費調整的依據和審議程序方面,陳叡智再次強調一切比照教育部相關法規辦理。最後,林俊宏謝謝大家的發言,會將意見彙整後提交決策小組會議。另,有關學雜費的相關訊息會公告在財務處「校務資訊公開專區」(網址http://info.tku.edu.tw/use_layout.aspx)。

NO.1003 | 更新時間:2018-03-30 | 點閱:68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