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16-06-02

【心靈花園】給畢業生的禮物-生涯方向的追尋

文/諮商輔導組提供

某天,3位從小到大的好朋友相約在一間咖啡館,分享著各自的生活與近況。這3位好朋友分別是夢想家、理想家與堅持家,夢想家是默默無名的自由畫家,到處旅行,看盡各國美景,欣賞世界不同的藝術作品,同時盡情地揮灑自己對繪畫的熱情與執著。而理想家已經成家,是位金融公司主管,每天朝九晚五,過著十年如一日的生活。堅持家是保險業務員,每天拼命與客戶談生意,如此努力與堅持,冠軍銷售王的寶座非他莫屬,深受眾人肯定。

聊到一半,3個人都以羨慕眼神望向彼此,夢想家說:「我真羨慕你們,一個生活安定,一個成就滿滿,我多希望有著固定收入和他人的肯定,女朋友才不會一直囉嗦。」理想家搖搖頭接著說:「我才羨慕你們,我對生活失去熱情和自由,只剩下重複不斷的生活與數字,還要背負起養兒育女的責任。」堅持家聽完兩人的話嘆了一口氣,什麼話都沒說。夢想家和理想家疑惑地看著他說:「你不但有如此成就,還有好老婆,為何嘆氣?」堅持家說:「我害怕窮苦所以堅持努力工作,也害怕孤單所以結婚,現在什麼都有,但生活好像失去方向與目標,有時甚至感到空虛。」理想家深刻地點點頭:「你就是缺少夢想。」此時,3人都為自己人生選擇感到懊惱。突然,理想家說:「既然如此,為何不一起創業,互補我們失去的那一部分。」夢想家和堅持家聽完立刻拍手叫好。幾年後,他們創立品牌,成立設計公司,並成功闖出一番事業,而3人也補足內心的缺憾,並一起享受成功後的甜美果實。

大家不妨從上述故事中的夢想家、理想家與堅持家的角度出發。首先,「夢想」是指「我想要做什麼工作」。先不論自己的能力,是否曾對某些職業有所憧憬呢?若還不清楚自己的夢想在哪裡,或許可透過修課、打工、社團或志工服務的活動,了解自己感興趣的領域。

「理想」是「對未來生活重視的部分」。你選擇的行業類別直接或間接影響生活各層面,包含經濟水平、成就、家人認同等。不妨思考夢想中的工作,能否符合對未來生活理想的想像。如:你想成為空姐,除了薪資待遇不錯、嚐遍世界美食、看盡世界美景,但工時長、上下班時間不固定,且父母期待你常陪伴他們。此時如何在夢想與理想間取得平衡?或許可調整夢想,從空姐轉為地勤,也能和家人溝通取得共識。當你能取得平衡時,即能避免故事中理想家與夢想家,互相羨慕又懊悔的情形發生。

最後,「堅持」是把鑰匙,帶你通往夢想與理想。為自己堅持並享受過程中每一刻的啟發與成長,將它轉化為動力與能量。相信有堅持家帶領著夢想與理想,必能朝向美好的未來前進。相信十年後再回頭看,你會感激自己在過程中的嘗試與努力,並對自己會心一笑。

NO.1005 | 更新時間:2018-03-30 | 點閱:55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8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