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導讀 2016-06-02

天翻地覆-資本主義 vs. 氣候危機

導讀林彥伶經濟學系副教授

「融化之前來看一眼冰」,很諷刺也很警世的一句。作者娜歐蜜以13章的大篇幅提醒人們要更積極去面對氣候問題,因為人類正在改變氣候,所有的生物都面臨死亡或變種,我們應該要做的不只是戴上口罩或無奈而已。解決這個問題的首要是石油與天然氣,絕對不能以現在的形式繼續存在,但我們往往受制於政治、物質、與文化的枷鎖,很難衝破這個挑戰。書中另一句很諷刺的話:「我們住在什麼都有限的地球,卻過得好像什麼都無限。」

事實上,氣候變遷的背後存在政治意涵,使得一些特定的族群拒絕面對它。這些拒絕派認為,氣候變遷議題就像是一個木馬病毒,用來殲滅資本主義,真正的目的是要達到全球所得重分配。柴契爾夫人的前財政大臣Nigel Lawson就說「綠色是新的紅色」,十分富含政治意味。娜歐蜜提醒讀者,真實的氣候變遷會因為政治意涵而形成一場災難。

書中提到許多的自由貿易協定干預了氣候危機共識,讓貿易凌駕於環境意識之上,因為貿易法規並不允許任何因應氣候變遷的措施(會造成市場不自由),貿易與氣候存在相互牴觸的誓言。尤其跨國生產的企業雇用廉價勞工造成二氧化碳的大量排放,例如中國低廉的勞動力吸引大量的工廠進入,成為世界工廠,但實為世界煙囪,每年為全球「貢獻」三分之二的二氧化碳排放。

汙染者付費是緩解氣候變遷的建議之一,例如菸草商必須負擔人們去戒菸的費用或課富人稅(因為財富較高的人通常會有比較多的旅遊、開車、搭船,而這些交通皆會排放二氧化碳)。另外,對抗氣候變遷的「堵路運動」也正在各地抵抗著追求暴利的野蠻主義,雖然仍有許多的失敗,但娜歐蜜認為勝利一定會愈來愈多。本書引用了非常豐富的數據資料、案例,以及作者本身的故事作連結,提醒更多世人正視氣候問題,並加入努力的行列。

NO.1005 | 更新時間:2018-03-30 | 點閱:118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3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