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2-06-17

經濟研究專長受肯定 獲聘國策顧問

【記者王勝民專訪】「好玩!有趣的老師!」這是同學最常對產經系教授許松根的看法。日前獲聘為總統府國策顧問的許松根,外表是個親切的學者,骨子裡卻是個古靈精怪的老頑童。

許松根對產業經濟學、區域經濟學、計量經濟學都有高深的研究,因長期從事學術研究,他現任為國策顧問、台灣經濟研究院顧問,過去則投身在中央研究院研究「經濟」,出版過的書籍和論文都相當可觀,學術方面的成就可說有目共睹。不過,在這期間,他一直都沒有放棄過教書這項神聖職業。

「從來沒有想過後來會走向學術這條路!」許松根表示,在台大二年級時,因考慮家境,恐怕無法繼續深造,就開始在等大學畢業,一等就等了三年。服役後,母親希望他將來在彰銀上班,但考慮到自己好動的個性與現實環境,他最後決定去中央研究院就職。對於自己當時能錄取,他也相當感激當時在中研院的李庸三老師(現任財政部長)的提拔。

「反正懂的也不多,就努力學,努力幹活!」這是許松根對事情的態度,當初在中研院的這段時間,他表示也沒有想太多,安分守己,現在看起來,一路上還算順利稱心。對於能有學術上的成就,他說:「不小心走上學術這條路,就傻傻地走。回首一看,原來這是最好的選擇。」

問到他在大學難忘的趣事,他笑著說,當年的確有很多趣事,不過有些怕教壞小朋友,只肯私底下透露。「記得大一騎腳踏車上學,開學後幾天,在車棚遇到班上另一位女同學(現在當然要說很可愛),請教她重慶南路要如何去。從此放學,雙車同行,走羅斯福路,因為一住和平東路,另一住和平西路。她就從此成為我追女友的軍師,但屢戰屢敗。……而她後來就成為我的內人。」

來淡江任教已經五年的許松根,也曾教過台大、中興、中央等的學生。他覺得淡江的學生很可愛,有些人努力唸書,有些人努力玩……,當然也有些人迷失了,一如當時的自己。不過,最可愛的是:「他(她)們比較關心別人。」他笑說,「有不少學生有如我媽,還會勸我少做哪些事。」

許松根不喜歡學生作弊。有一次,一名學生幫同學作弊,後來被他發現,他跟那名學生說,如果扣總分15分,就不追究另一同學的過失,那名學生竟然選扣自己的總分。許松根說:「作弊當然不對,但也只有淡大的學生會為同學做如此的犧牲。」最近常有學生難過地問他:「聽說你要離開淡大?」這都讓他聽了覺得很窩心,他謙虛地說,「其實對淡大的付出真的不多,但學生給我的,有些真的是難以消受。」

許松根上課最常鼓勵學生做三件事:一樂事、一善事及一正事。「善事就是你為別人付出,卻對自己沒好處的事。正事不用選太大的,像阿扁一樣,就太辛苦了,比如用父母的錢打個電話請安及報平安,就是正事。至於樂事,信手捻來,比比皆是,隨自己創造。」

最後,他更是建議學生,「應當要自立自強!」他說,其實各校學生基本上皆是常態分配,雖然各校平均值確有差異。不過,各校優秀學生的比例,其實差不多。

五年的經驗告訴他:淡江的學生若肯專心用功,其優異的表現絕對能與他校匹敵。

NO.50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9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