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優教學助理 2016-06-02

【特優教學助理】學習如闖關黃偉倫分享秘笈

「學習就像闖關遊戲,要先學會提升技能、增加籌碼,進而面對每一關的挑戰、突破不熟悉的領域,最終才能順利完成任務。」這是資管碩三黃偉倫的體悟,協助教師教學工作近一年的時間,曾獲103學年度第二學期特優教學助教,並於日前受到學教中心邀請於教學助理(TA)期初會議中,公開分享實務經驗。

黃偉倫於本學期參與會計實習課的教學,課前會充分與授課教師討論,依據較困難的章節內容來加重教學和輔導。作為教師和學生之間的橋梁,黃偉倫有獨到的平衡方法,「我會分別試著去站在老師和學生的立場思考,盡力排除中間的教學隔閡與學習阻礙。」例如黃偉倫自錄教學影片、協助複習重點,儘管準備影片總是耗費很多時間,但他笑說:「這些影片更像是考前大補帖。」功用不僅在輔助教師教學,更能幫助學生適應,達成最大學教成效。

面對學習狀況不佳的學生,黃偉倫認為,分數只是一項學習評量,不能作為衡量學生好壞的標準,他說明:「很多學生表現不佳,單純只是缺乏學習動機,所以試著了解他們也很重要,透過課堂觀察和課餘對話,一同陪伴他們找出和解決學習問題。」這也是黃偉倫在研究所體悟到的心法。

與學生相處像朋友的黃偉倫認為,該有的尊重仍要維持。曾在課堂上遇到同學看漫畫,「那時我還走過去跟他一起看、討論劇情,然後再問他學習情況,這樣我也達到教學目的了。」與其教訓學生,不如教導他們正確的學習心態,且建立起學生的信任感,未來更有助於教學順利。(文/陳品婕、攝影/蔡晉宇)

NO.1005 | 更新時間:2018-03-30 | 點閱:50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