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16-06-02

【卓爾不群】華航資深副總經理黃純俊 飛安無妥協 打造國際級維修機構

【記者盧逸峰專訪】德國航空安全資料中心JACDEC(Jet Airliner Crash Data Evaluation Centre)公布了2016年全球60家最安全航空公司,其中臺灣的中華航空擠身全球第58名,成為最安全航空前段班的一員。飛安品質在機務團隊的努力下,獲得國際專業機構評比的肯定,其幕後推手之一,正是華航資深副總經理、臺灣飛機維修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本校航空工程學系(現航太系)校友黃純俊。

高中就讀大同高工的黃純俊,從小懷抱著進入航空業的興趣與憧憬,在當年航太領域尚未發展成熟之際,本校是少數率先成立航空系的學校,讓黃純俊對於創辦人張建邦費心扶植的舉動,感到欣慰與欽佩,對於淡水校園秀麗的風景亦是記憶猶新。

民國65年畢業的黃純俊,在校培養了外語能力,且擁有航空專業背景,入伍時便分派到飛機研發的工作,「當時航空事業日漸興盛,國防單位也投入航空領域,因此在役期中學到許多機務相關知識,且工業零件的標示和說明都寫英文,更讓我有機會能發揮所學、駕輕就熟。」黃純俊為日後職涯發展扎下基礎。

役畢後,他選擇投身航空業,自民國68年進入華航服務至今。黃純俊笑說,雖然經過學術殿堂的洗禮,但入行之初還是要從「進油箱」、「當黑手」開始,把課本上學到的知識活用在實務中。他回憶起過往打拼的歲月,在熱烘烘的機棚度過數十寒暑,黃純俊有感而發地說,「職場像是『自我實踐』的過程,唯有耐性、堅持,才能向前走得更遠。」

機務管理亦然。黃純俊說明,飛機維修延宕會造成航班誤點、公司也會蒙受損失,但追求速度、倉促完成也可能因忽略細節,造成更大的飛安事故,所以機務工作必須取得平衡。正因長期兼顧效率與品質,讓黃純俊從中練就出非凡的抗壓性。他堅定的說,民航機是複合工業,機上匯聚了許多產業的結晶與專業,更要用審慎的態度面對,「照規矩把每件事做好,安全絕不能妥協。」這是他謹守的工作準則,強調一旦團隊中發生疏失也要立即做出檢討與改善,試圖讓飛航風險降到最低。

黃純俊分享一次印象深刻的案例,有次公司主管搭機前往中國,他卻在出發前一刻接獲報告,內文陳述「機身上發現一顆斷裂的螺桿,有飛安風險。」因而臨時停止放行。他說明,當時飛機性能監控皆正常,但因仍有飛安疑慮所以決定召回飛機檢查,事後長官肯定他對於排除一切風險的堅持。黃純俊說,「就算董事長在飛機上也是一樣,飛航安全沒有妥協。」

在華航服務近40年的黃純俊,歷練過機務工程、修護、品保3大部門,分享機務工作最基本的使命,就是「安全可靠,值得信任。」從基層一路走來的他,常灌輸團隊「做好,盡責,不求快」的概念,期以保持維修良率;但也深知團隊經常被時間、工作量追著跑,會累積許多壓力,所以黃純俊樂於找部屬談心,善用溝通及分享經驗,期許團隊能走得更遠。

長期耕耘和熱愛臺灣航空產業的黃純俊,隨著科技進步與時代演變,也見證了華航的成長,例如為提升貨運服務導入電子化,同時機隊也逐步汰換,近期更迎來新穎的波音777型、空中巴士A350型客機,盼帶給旅客嶄新的空中體驗。華航在去年10月搶下國內首張民航局飛機修護訓練中心許可證,創立臺灣飛機維修股份有限公司(TAMECO),瞄準亞洲區域廉航的維修需求,積極培訓國內修護人才。

現任TAMECO董事長的黃純俊進一步說明,去年臺灣航太總產值已逼近1,000億元,更有超過5成的產值是在維修產業中,因此華航規劃「走出去」,成立臺灣飛機維修公司,擴大原有的飛機維修部門,也吸引其他航空公司的機隊來維修。同時他認為,國內人才素質優、工作文化佳,能提供高品質、高效率的航機修護,不僅是臺灣航空業的一大亮點,在各項成本上更具有競爭優勢。

對於航太產業有興趣的學弟妹,黃純俊期許大家要積極參與產學合作,「華航目前與11所大專校院合作,每年皆有來自不同學校的學生提前進入職場、爭取實務經驗。鼓勵同學們保有熱忱與企圖心,在專業知識、外語能力、實作3方面都要努力把握學習機會。」

「立足臺灣,放眼世界。」這是黃純俊堅信的理念,如同他兢兢業業,用心經營飛航安全及各項服務環節,期待打造出國際級維修機構;未來,他持續協助華航朝向世界一流的航空公司邁進,提供旅客安心舒適的飛行服務。

NO.1005 | 更新時間:2018-03-30 | 點閱:114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00:28
  • 線上人數:3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