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評鑑傑出獎 2016-10-10

【教師評鑑傑出獎】張志勇 課堂舉例增添互動性

「人生平均三萬多天,要把握最精華的大學時間,學習、社團、愛情都要多方嘗試。」是資工系教授張志勇在開學第一堂課勉勵學生的話語,榮獲104學年度專任教師評鑑傑出獎的他,熱衷於物聯網、無線感測、大數據等研究,課堂上善用情境式教學,更運用動畫讓艱澀難懂理論變得有趣。

「什麼是物聯網?舉例來說,當你在上廁所時,手機會『叮咚』一聲,提醒你要去做大腸鏡檢查,因為馬桶感測到糞便病菌異常。」張志勇經常在課堂間以生活實例讓學生了解上課內容,他利用隨堂考方式測驗學生對內容的掌握,他說明,「學生在學習的每個階段應累積不同的基本概念,藉由多元教學方式,讓他們在各階段增進相關專業能力;以大四生為例,除了傳授專業課程,我會在教材上增加新科技的知識或業界發展,邀請業師演講讓學生易與產業接軌。」

張志勇鼓勵學生參加校內外資訊競賽,他所帶領專題團隊也獲得許多佳績,從題目發想到技術研發,以引導方式協助學生完成專題、邀請學長姊與學弟妹經驗交流,他分享,「專題製作能整合資工系所學,透過專題製作學習整合外,還須考慮到市場性等各種面向,因此,要多接觸各種生活事物,幫助自己在研發上增加創新力。」

15年的教學生涯,最令張志勇難忘的,是已畢業學生仍不時返校聊聊近況,或是諮商未來生涯發展,「這讓我覺得我還是個有用的老師,他們願意回來跟師長互動是件讓人很感動的事。」

「臺上一分鐘,臺下十年功。」是他教學以來的堅持;他認為,作為一位教師應為那「臺上一分鐘」隨時做好準備,讓學生能在一分鐘中,得到最大的收穫。(文/胡昀芸、圖/本報資料照)

NO.1012 | 更新時間:2018-04-10 | 點閱:98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681